《卖火柴的小女孩》400字心得笔记
自从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后,我对那位小女孩产生了敬佩情。这篇文章主要记述了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冷的除夕之夜里卖火柴的悲惨故事。虽然天冷得可怕,还下起了鹅毛大雪,但这个小女孩却薄衣赤脚地在地上坐着,她哀求着,希望有人能卖她的火柴。她点燃了火柴,幻想着她和祖母幸福的时刻,最后冻死街头。表现了一个追求温暖,追求光明的小女孩。当我读到:“她划亮了一根又一根的火柴,幻想这她和祖母在一起,听祖母讲故事,和祖母一起欢笑,一起吃烤鸭……幸福的生活着”时,我已泪如雨下。这就是她想要的啊,她没有要求丰衣足食,当温室里的花朵。她希望和家人在一起,和祖母在一起,过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可见,在她眼里,幸福生活就是和家人在一起欢笑,开心的过日子不管多穷、多苦。在我们这个经济发达、兴国安邦的社会里,再也平凡不过了。我们生活在光明与温暖的社会里畅想未来,我们有美丽的装扮,有好的学习环境。过得是无忧无虑的日子。可小姑娘呢?她希望有一个完整的家啊!我被小女孩心中藏匿的美好愿望感动着。她曾和我们一样,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可是,她现在甚至不敢回家。因为严厉的父亲要是知道小女孩没卖掉一根火柴,没有赚到一个铜板,就会不让她回家。可怜的她,只得在大街上,屋檐下孤伶伶地坐着、等着,等着有人去买她的火柴。卖火柴的小女孩真是好可怜啊,过新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快乐、开心的事情,但是对于卖火柴的小女孩来说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让她有家不敢回,因为回去会挨爸爸的骂,而且家里也和街上一样的冷。而我们每天放学上学都是有爸爸妈妈来接送的,不用愁吃愁穿。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啊!
我非常同情这个小女孩,尽管她善良,勤劳,什么都会做,却冻死在新年之夜,她没有看到新年的太阳升起来,却能和最疼她的外婆在一起,她和家人在一起的愿望终于完成了。
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让我懂得了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