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将《岳飞传》翻了几遍,其中,最让我回味无穷的故事就是“杨再兴归降岳元帅”了。它讲的是:杨门后代杨再兴在南宋作乱,皇帝高宗令岳元帅带兵前去征剿。
扎下营后,岳飞亲自去与杨再兴交战。只见杨再兴头戴凤翅银盔,身穿鱼鳞细甲,手执金枪,相貌堂堂。岳飞见了,拍马挺枪,与杨再兴战作一团。直到天黑都没分出胜负。两军只得下令收兵回营。
第二天,岳飞与杨再兴继续战斗,但还是难分秋色。突然,岳飞假装不敌,拍马就跑。杨再兴立马追了过来。这时,岳飞抽出银锏看完这个故事,我心里感触很多。它让我想到了我的学习,有时做题就像打仗,遇到难题可不能着急,要像岳飞那样多动脑筋,用计谋取胜。韩愈有句话说得好: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才能取得进步。
读《岳飞传》有感
这几天,我读了中国十大名著《岳飞传》。岳飞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民族英雄,是一位有胆有识、智勇双全的军事统帅。他武艺高强,用兵如神,训练了一支纪律严明、作战勇敢的抗金武装——岳家军,为挽救民族的危亡与敌人作殊死的斗争,屡战屡胜。他气壮山河的爱国情怀和高超的军事才能,至今仍受到人们的敬仰和缅怀。我也被岳飞这种精忠报国的精神感动了。
岳飞遭到了秦桧的栽赃陷害,在两个月之中,秦桧命令万、罗两个奸臣每天用各种极刑拷打岳飞等人。岳飞等人始终不肯招认那些被栽脏的所谓罪行。仅管肉体之躯痛苦难忍,但是岳飞等人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和清白。当即将走上风波亭遇害之前,岳飞修书一封,请忠厚正直的狱官倪完送往朱仙镇,告诉自己的好友施全、牛皋及弟兄们得到自己死讯后不要做出不忠不义的事来,这样一则为了朝廷,二来也成全了我岳飞的名节。就是这样,岳飞在迫害前大义凛然,还处处想着朝廷的安危。
岳飞的爱国精神流传到今天,教育影响了很多人。我们在老师的教育下,也认识到有国才有家,国强民才富。汶川地震后,四川的孩子之所以很快的回到课堂读书以及和我们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有党和国家的关怀,有兄弟省市的支援和帮助才取得了抗震救灾的胜利。去年八月,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北京圆满闭幕,获得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高度评价:“这次奥运会是无与伦比的一次盛会。”从奥运场馆到交通设施的建设,从体育器材到丰富的物质准备……充分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富强,所以我们的生活也从过去的温饱提升到小康了。今后,我们要向岳飞学习,爱祖国、爱人民,发奋读书,长大后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