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寒假的时间读了《森林报·春》这本书。它使我感慨很深。
《森林报·春》的作者是俄罗斯著名作家维塔利·比安基的优秀作品。主要记叙了森林间的新闻,和动物之间一些让人深省、发笑的事情。森林里有计策的使用,也有偷啄木鸟蛋的强盗似的鼯鼠。这本书也描写了春季三月各不相同的景色。
《森林报·春》运用了大量的修辞,使人感到细而不腻,也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修辞不能滥用,滥用则使人觉得啰嗦;不能不用,不用则使人觉得文章只有筋骨,没有血肉。所以,修辞要用得恰到好处,才能使人觉得全文细腻。
贯穿这本书,我最大的感慨就是:一定要团结,团结是最重要的。要是文中的琴鸡、松鸡团结起来,抱着大无畏的精神,狮虎豺狼等猛兽定退避三舍,连带枪的猎人也要畏惧它三分。
看着松鸡、琴鸡的不团结,我随之想到了团结一心的蚂蚁。它们众志成城,用血肉之躯筑成了一个个地下城堡。是的,这种团结精神是松鸡和琴鸡所缺少的,也是动物们所需要的。
五一二大地震是人类体现出的团结。玉树地震也体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团结是可贵的!所以我们要把团结精神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