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550]
寒假里,我看了一本书,法布尔的<<昆虫记>>,刚刚开始看,我感觉得很无聊,可看着看着就开始喜欢这本书啦!
这本书里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昆虫:比如,可爱的松毛虫, 凶残的螳螂,辨别方向的猫和美丽的萤火虫。,其中我最喜欢“蝉”了。
曾有一个则寓言 < < 蝉与蚁。>>,说的是整个夏天,蝉不做事,而是整天无忧无虑地唱歌,蚂蚁却忙着储蓄食物。冬天来了,蝉就跑到蚂蚁那里借粮食。所以我们都会认为蝉是个大懒虫。事实上蝉是个多么勤劳的昆虫,不知比蚂蚁要勤奋多少倍?在法布尔的《昆虫记》中告诉我们:真正的事实恰恰与寓言相反,蚂蚁是凶悍的强盗,而蝉却是勤苦的生产者。它从不靠别人生活,从不到蚂蚁门前求食,反而是蚂蚁老是去抢蝉的食物。
读了《昆虫记》还让我知道夏夜在天空中飞舞的萤火虫,不是吃草的,而是吃肉的。它竟是食肉者,这让我很惊讶,从外表上看,萤火虫是那么小巧,那么柔弱,甚至我还为它们如何生活而担心呢!却没想到它是一个毫无畏惧的食肉者。它的猎物主要是蜗牛。先是用两片颚给蜗牛注入毒素,不用多时,蜗牛就像打了麻醉针一样一动不动,乖乖地束手就擒,成了萤火虫的美餐。这小小的萤火虫竟有如此奇异的捕食方法,这让我大开眼界。
读着《昆虫记》中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好像自己跟随法布尔也拿着放大镜在花园里细细观察昆虫,又仿佛走进了奇妙的昆虫王国,成了它们中一员。
《昆虫记》是一本让我终身难忘的好书,它让我开括视野,学到许多知识,更让我对法布尔的追求真理,探求真象的求真精神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