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550]
这个暑假,我看了《昆虫记》一书,这本书我一看就入了迷,让我久久不能放下。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我以前从未知道的昆虫,还让我了解了大量的有关昆虫的知识,真让我大开眼界。
这本书是由法国著名的昆虫家让—亨利。法布尔写的,这本书倾注了法布尔一生的心血,可以堪称是宏篇巨制,又可称是一部描写昆虫的科普巨著。
书中法布尔详细写了各种昆虫的外貌和生活习性。比如说松毛虫,全身长满了毛,它们看上去糊里糊涂,实则是恪守纪律的好兵;还有螳螂,这个双刀在手,长相如外星来客,十分凶恶,是个名副其实的冷血杀手……还让我明白了昆虫里也会用装死来迷惑敌人的,还有我以为只有我们人类有自杀,但看了以后我昆虫界也有自杀的:所谓的自杀就是把自己弄晕,过了一会就会醒过来的……啊!昆虫世界真是太奇妙了。
看完这本书以后,我仿佛就是法布尔,在实验室里,专心致志、废寝忘食地观察昆虫。于是,我想:如果没有法布尔专心致志的观察昆虫,哪来现在的这本《昆虫记》,哪能让我了解到这么多昆虫的知识?由此,我想到了我自己,干事情总是不能专心致志,比如跳绳的时候,断了之后就没有继续跳下去而是摸摸指甲后再跳,再断了之后讲讲话,玩玩,总之,我每次跳200个绳都要跳上十几分钟,但现在我一想到法布尔那种专心致志的精神,我不由得脸红了,于是我下定决心,以后做事一定要干脆利落、一心一意,不能拖拖拉拉了。
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不光让我开阔了眼界,还让我懂得了道理,同学们,让我们跟着法布尔一起去探索其中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