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经过老师推荐,阅读了冰心专集——《小桔灯》。
冰心,原名谢婉莹,是现代著名作家。阅读她的作品,文字质朴,没有华丽的装点,但却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它虽然不耀眼,却往往令人身临其境,留下更深的印象。冰心的作品,是对生活的最真实的描述,就像生命之星划过星空的轨迹。作者没有更多的写作方法,真实的,字里行间流露着真情,赋予了文字灵魂,使得篇章更加动人。
冰心的散文——《一只小鸟》创作与1920年,今天阅读,心灵仍受震撼,可见这一作品生命力之久远。是什么使冰心的作品千古流芳?是爱。爱是冰心作品一直延续的主题。她在《寄小读者》中写到:我曾为一头折足的蟋蟀落泪,为一只受伤的黄雀呜咽:我明白一切事物,在造物者眼中都是一般大小……读到这里,我被一个大人,却仍有如此爱心和童心而震撼了。反省自己,看见路上一群觅食的蚂蚁,我视而不见,从容地走上前去将它们无情地踩死。那时我是多么心不在焉,现在回想起来,我又是那么可恨——难道弱小的生命就没有权利得到别人的尊重吗?!冰心告诉我,任何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是令人尊重的,也都是宝贵的!
冰心老人走了,却把美留给了世界,令广大读者受到心灵的熏陶……
读《小橘灯》有感 陈静
我看了一本书《小橘灯》,特别令人感动。文章写的是作者十几年以前的事。
作者带了点橘子到了小姑娘的家,作者探望完她的妈妈,又把橘子给了她们,就准备走了。小姑娘把橘子皮做了一个灯,递给了作者。作者提着这灵巧的小橘灯,慢慢地在漆黑的山路上走着,这朦胧的橘红的光,实在照不了多少,但这小姑娘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了我,我似乎眼前有无限光明。
我想学习作者和小姑娘的善良,这就是我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