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看了一篇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我觉得很感动。
文中的小姑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和我的年龄相差无几,可她却独自一人上山打电话为妈妈请大夫。她真有一种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胆量和勇气。她还有一双灵巧的手,能为冰心奶奶做一盏小桔灯。我很好奇桔子也能做成灯笼吗?我决心按照文中的介绍做一个桔灯。
我找来一个大些的桔子,把它从三分之一处切开,用大的这块做灯,然后用勺子把桔肉挖出来(当然桔子肉我要吃掉哟),剩下的是一个半圆的桔皮,我找来一根铁丝在桔皮的上端扎了对等的三个眼,用细绳穿在了三个眼里面,栓在筷子上,最后放上了一个小蜡烛。终于做好了,我把小桔灯点上也是亮亮的。
文中的小姑娘为冰心奶奶做的小桔灯虽然照不了多远的路,但是她的心是热的,能让人感到温暖,看到光明。我愿做像小姑娘一样的坚强乐观的人,长大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读《小橘灯》有感 樊佳庆
除夕之夜,本应是幸福的,美好的,快乐的。可旧社会的穷孩子――《小橘灯》中的小姑娘,却只能在悲凉中度过,她身着一身破旧的衣服,在寒冷中挣扎着。
那是一个寒冷的夜,别人家里都亮着灯,一家人其乐融融洋溢着节日的喜悦气氛,只有小女孩的家里还是漆黑一片。这时她想到门外还有几支蜡烛和几个橘子皮,于是她就动手做了橘子灯。
小橘灯是用橘子皮做的,虽然它不比灯光那么明,那么亮,但它泛着的微微光亮能使一颗孤独、凄凉、悲伤的心感到些许温暖。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油然而生的幸福无所能及,揣着一颗幼小但炽热的心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的挣脱穷苦的双翼,在寻梦中摆脱一切。
《读小桔灯文集》有感
读了《寂寞》以后,我明白了:什么是亲情!小小与妹妹难以分开,妹妹与小小也分不开了。自从妹妹走了,小小十分伤心,这种亲情十分令我感动。
读了《分》以后,我明白了:人的身份不同,地位也会不同。一个富人家的小婴儿,在医院有特殊的待遇;一个穷人家的小婴儿,在医院被半管半弃。而穷人家的孩子一点儿也不介意,他十分理智的选择了从容面对。我认为:不论穷富,人人应该平等。
读了《小桔灯》以后,我明白了:人间有爱。一个小女孩,母亲重病,她用一根对母女来说十分“奢侈”的蜡烛给生人照路。
冰心奶奶的书让我懂得了许多,希望大家多读她的书呀!里面的故事会让你终身受益……
镇定、勇敢、乐观的面对生活——读《小桔灯》有感
《小桔灯》,是冰心奶奶笔下的一篇华彩美文,每次读它,都让我为之震撼,它是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冰心作品之一。
《小桔灯》描写了抗战时期,一个八、九岁的小姑娘,爸爸因为参加革命活动而失踪,妈妈因病卧床不起。在这样的绝境中,小姑娘依然镇定、勇敢、乐观的面对生活。
这盏小桔灯,照亮了抗战时期的黑暗,温暖了读者们的心,又表现了小女孩为他人着想的一颗善良的心,文中时刻让人觉得小女孩很细心,待人友好。就像小桔灯发出来的光,虽然柔弱,但是在黑暗中却显得那么光亮。
文中的小女孩,也带给我们温暖。她镇定,因为爸爸失踪,她仍在家照顾妈妈;她勇敢,因为爸爸失踪,她敢于挑起这个家所有的负担;她乐观,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她从不放弃希望,坚强的生活下去…,她深深的影响着我,鼓舞着我,更打动了我,让我也能镇定、勇敢、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这触动心灵的优美文字,滋养着我们的精神生命。怎能不让我一读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