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都是在幸福的甜水里泡大的,而苦儿雷米却是一个从八岁开始就一直在流浪的孩子。
八岁那年,他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父亲:一个视钱如命的男人。几天后,雷米就被父亲租给了维塔利斯这个和蔼的靠演马戏为生的老人。老人和他一起走到巴黎。一路上他们靠卖艺为生,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还失去了两条狗和一只猴子,最后维塔利斯也被冻死在花农门口。雷米在花农家住下来,最终他找到自己的生母才知道自己是个弃婴。
与我相比,雷米的身世太可怜了。当我坐在书桌旁一边吹着电扇一边看书时,我恨不能把书中的雷米带出来,让他也享受这幸福的生活。看到了雷米的生活,我不禁感到羞愧。我已经十一岁了,生活在如此幸福的世界里,却对家里的事从不过问,好像这些与我一点儿关系也没有,还不时报怨和发脾气让一家人都不高兴,还得腾出时间来为我操心。雷米才八岁,却已经开始操心家事,安慰自己的养母,并且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想自己种一些蔬果为家庭分担一点儿。甚至能理解母亲为什么要把奶牛卖掉去救一个自己从未谋面的父亲。与雷米相比,我的确是一个娇气的小姐,因为我从小就沉浸在幸福之中,养成了我的娇纵和坏脾气。如果我生活在雷米的世界里,我一定会成天发牢骚。对比在艰难环境里挣扎的雷米,我真是太渺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