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读后感
最近几天,我读了一本书——《苦儿流浪记》。《苦儿流浪记》是十九世纪法国古典文学名著之一,也是法国作家马洛最重要的一部作品。作品讲述了一个可怜的弃儿雷米流浪各地,饱受人生的各种艰苦心酸,最后遇见亲生母亲的故事;塑造了一个意志坚强、有坚定信念的少年形象。
苦儿雷米这个人物一出场,就鲜活生动,紧紧抓住了读者的心,一个柔弱的孩子,在那样一个无助的社会里如何生存,是贯穿故事始终的主题。使我们庆幸和欣慰的是,雷米在艰辛曲折的流浪生涯中,并不是孤独的,他始终有爱他如亲子的巴伯兰妈妈;有教会他做人、识字、弹唱的维塔里斯老人;有与他息息相关的“心里美”和小狗;有无私收留他的花农老爹;有倾心爱他的丽丝姑娘,有与他同甘共苦的可爱的马西亚,还有偶然收留过他的米利根夫人····这些人所具备的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同时衬托出加罗福里和米利根先生这类社会渣滓的丑陋。
本书作者埃克多·马洛是位多产作家,曾有七十多部小说问世。作者不仅用细腻的文笔传情写意,而且用跌宕起伏的悬念、丝丝入扣的情节展现了艺术的魅力。贯穿故事始终的音乐和一首主题曲,透过文字的弹拨,时时在读者耳边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