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五年级作文
颐和园位于北京西北部海淀区境内,旧称“清漪园”,它的规模宏大,内外华丽,是世界闻名的皇家园林,也是世界文明化遗产。
公元1750年,乾隆在这里改建了清漪园,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80年重建,并改称颐和园。1900年,又遭八国联军的破坏。1903年修复。后来在军阀、国民党统治时期,再一次遭了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不断的修缮,才得以让这座古老的园林焕发青春。这是经过了多少次的破坏呀!
颐和园的面积达290多公顷,其中水面面积就占了四分之三!根据不同的地点与地形,建造了不同风格的精致建筑。山脚下建了一条700多米的长廊,犹如一条彩虹色的项链把建筑、青山、绿水以及一切都连在了一起。这艺术真是巧妙,这就是罕见的园林杰作。
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万寿山上依山而建的佛香阁等的千米长画廊和昆明湖中的17孔桥等都是游人必到的景点哦!
颐和园是人民劳动与智慧的结晶,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荣耀和骄傲!身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努力学习,成为中国的骄傲!
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
我国有54处世界文化遗产,有故宫,有莫高窟,还有秦始皇陵……但我最喜欢的是长城。
长城又名万里长城,你想知道它的名字是怎样来的吗?因为其长度从山海关到嘉峪关就有6000千米,合古代计量的1。2万里。在1987年12月,它呀,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了!而且,长城还是北方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呢!登上万里长城,你可以尽览崇山峻岭的景色。毛主席曾经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迄今为止,有许许多多的知名人士到此游览。你看,长城的名气不小吧!
听完了名字的由来,那你一定要知道长城建造的缘由。约公元前220年,秦始皇将修建于早些的一些断续的系统连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系统,用以抵抗北方的侵略。在明代又加以修筑,使长城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军事设施。
接下来,我再给你们讲一个关于长城的故事。在很久以前,孟、姜两家是很好的邻居,孟家种的西瓜不小心伸到姜家的院里了,他们就乐呵呵地一起养这个西瓜。过了一段时间,西瓜越长越大。这一天,孟、姜两家就寻思着把西瓜切开来吃,切开之后大吃一惊,西瓜里没有瓜瓤,只有一个小女孩。孟、姜两家人给她取名为孟姜女。
过了好几年,孟姜女长成了一个大姑娘了。之后,她遇到了自己心爱的人——范喜良。可是,在他们新婚之夜,官府要来抓壮丁,范喜良被带走了。年复一年,他始终杳无音信。孟姜女不放心,就启程去找丈夫。到了长城,她从其他壮丁那儿得知丈夫被饿死了,就嚎啕大哭,一下哭倒了长城。这件事传到了秦始皇的耳朵里,他怒不可遏,亲自去找孟姜女。结果他看孟姜女长得如花似玉,就想娶她为妻。孟姜女想了一会儿,提出了三个要求:1.要给他丈夫做一副棺材;2.要所有人穿着孝衣奔丧;3.去海上游览一番。秦始皇爽快地答应了。等到去海上游览时,孟姜女毫不犹豫地跳海自尽了。这真是一个闻者伤心、听者流泪的故事!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君主惨无人道,迫害了多少无辜的子民啊!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否对长城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呢?有机会的话,一定要亲临长城,攀登一回哦!
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
去年的暑假,我终于去了我梦寐以求的“故宫”。我们跟着导游一进去,人山人海,非常壮观宏伟,故宫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占地72万平方米,屋宇9999间半,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为一长方形城池,四角矗立、风格绮丽的角楼,墙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环绕,形成一个森严壁垒的城堡,是全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皇宫建筑群,也是中国古代建筑最高水平的杰作,是明清两代皇帝的居住场所,位于北京的正中心,因此被称为北京的“心脏”。
故宫建筑分为南部前朝部分北部后寝部分,进入午门之后,就等于正式走进故宫了,我们穿过太和门,来到了非常雄伟壮观的太和殿,太和殿为皇帝上朝的地方,我们继续往前走,走过了中和门、中和殿、保和门、保和殿、乾清门。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乾清宫,乾清宫附近有一个名为“养心殿”的宫殿,皇帝经常在这里居住和进行日常活动。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后宫,后宫分着东六宫和西六宫,其中,坤宁宫为明代皇后的寝宫,清代皇帝和皇后大婚的地方,而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钟粹宫、咸福宫、延禧宫、承乾宫、太极殿、景仁宫、永和宫、景阳宫、长春宫则为妃嫔寝宫,在听导游讲解关于后宫的简介时,我脑海出现了在电视上看过那些宫斗剧的画面。
已经在太阳下晒了一整个上午了,逛完故宫我早已满头大汗,故宫既雄伟又壮观,真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真美!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
举世闻名莫高窟也称千佛洞,在甘肃省敦煌境内鸣沙山600多米的陡崖上,密密层层建造了700多个洞窟,由建筑,绘画,彩塑组成,从十六国开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敦煌艺术。
莫高窟的对面是三危山,《山海经》曰:“舜逐三苗与危!”也能不由得让人脑中浮现起马蹄声紧切,浩浩荡荡的中原大军,黄沙飞扬,一面是铁血战场,一面是悠扬敦煌。其西面的月牙泉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戈壁中唯他绿叶环绕,是以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可以看出莫高窟是华夏文明的屏障!
公元366年樽和尚到这里修身养性,求精戒心,手持锡杖,云游四方,在傍晚看到了一处奇景“三危山金光灿灿,轻灵生动,仿佛有千佛在跃动!”不是晚霞,也不是幻觉,他刹那时激动万分,眼前是燃烧的星光,背后是无限的晚霞,身披红色袈裟,手持银色锡杖。他有所憬悟,庄重的跪下,对金光扣首两方金光焰焰,暮色压着茫茫沙漠,他开凿了第一个石窟,在外传扬自己的奇遇,上至帝王,下至平民都来朝拜,流传甚广。
“汉唐雄风吹拂着西域,丝路驼铃咏着敦煌。”在唐朝盛世,人们对佛门有了崇敬,也对莫高窟产生了兴趣,武则天亲手教导万民,祷告神灵,在那时兴盛起了烧香拜佛,安史之乱后便无人问津。经历朝代的更迭,英国考古学也发掘了这一奇观,但因清政府的腐败,莫高窟的珍宝,经文,画像被贪婪的夺走,形成了空前浩劫,这也能体现莫高窟的珍贵。
洞窟形似蜂房,又如鸽舍,各有不同,保存着多幅画作,如429窟,“一幅贵族狩猎图——骑手与野兽搏斗,山巅跃马起蹄,弓张弦满射虎,纵马驰骋,弯弓猛射,动物神态生动,茂林修竹,气势磅礴!
谈起莫高窟就不得不提起飞天壁画,中印两国文化共孕育而成,敦煌艺术的标志,看着画中的神明眼前便浮现出仙气罩头,瑞奇飘散,仙女如雾般摇曳到眼前,彩丝随着风,薄纱袖也随着风,有的翩翩起舞,翱翔天际,有的体态俏丽,仪态万方,有的臂挎花篮,采摘鲜花,有的闭目凝视,侧耳倾听,有的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些天宫乐姬着彩云凌空而飞。
莫高窟保存着2000多尊彩塑,个性鲜明,神态各异。有威风凌凌的天王,强壮勇猛的神将,神态安详的菩萨,还有一尊神明侧身卧着,眼睛微闭,眼下全都是世间苍凉,唯妙唯俏。
佛像也各有各风采。知阴阳,兜率天主宰——未来弥勒佛,象征意念,悠扬高远——交脚坐菩。它们造型雄健,面相丰满,神情庄静,高髻宝冠,中西结合,还有一些女娲、伏羲的上古神像,仿佛可听文化中的脚步……
可以说洞窟大小不一,上下交错,密布崖面,精妙绝伦的壁画,栩栩如生的彩塑,婀娜多姿的飞天,精巧构图,艳丽色彩,宛如朝夕成就,一个宗教氛围的极乐世界。
余秋雨曾说“不是死了1000年的标本,而是活了1000年的生命,1000年始终血脉畅通,呼吸均停。”你可以抚摸壁画上的沧桑,可以玩索一条土埂,埃及的金字塔,印度的山奇大塔,古罗马的斗兽场遗迹,兴盛一时,受人瞻仰。中国因为战乱,阿房宫烧了,滕王阁塌了,但这个充满着艺术色彩的莫高窟精神上却生生不息,吐纳百代!
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圆明园
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为保护,保存在中国境内的珍贵的历史文物、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为保护,保存在中国境内的珍贵的历史文物。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圆明园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在圆明园周围。圆明园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面积五千二百余亩,一百五十余景。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之称。
圆明园曾经多么地辉煌,是由清朝从康熙第六代帝王历史150多年集中大量人力、物力筑成,堪称“万园之园”。里面珍藏着珍贵的古代典籍、文物、奇珍异宝,均为无价之宝。圆明园是富丽堂皇、规模宏大的东方博物馆艺术馆。圆明园是多么的美啊,但好景不长,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掠夺了许多珍贵的东西,搬不动的用车运,实在搬不动的,就只能销毁,放火烧了三天三夜,实在太令人气愤了,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
古代的人们真幸运,他们可以看到圆明园被毁灭之前的景象,同时我觉得他们是不幸的,因为他们眼睁睁的看着圆明园被毁灭,而自己却无力保护圆明园,如今大家要保护好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