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长大了【3】
有人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对这句话一直都是一笑了之。
那天,我试着自己烧汤圆。把汤圆放到电暖锅里后,便到一旁写作业去了。直到母亲的一声惊呼,我才冒冒失失地冲进厨房。水随着兹兹兹的声音向外不停地溢出,我慌忙拔掉插头,便想去掀锅盖。嗳,别去,手会烫伤的!母亲叫道。我触电似的缩回来。看着我狼狈的模样,母亲叹口气转身离去。望着母亲的背影,我心里觉得好难受。
那天的汤圆陷和皮碎得和水搅和在一起,母亲看了一眼说,我不吃了。我呆呆地看着这锅稀里糊鲁的皮汤水,心空空的。
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是现在生活自理能力的缺乏,不得不让我去思考那句话。
那件事后,我不再跑出去和朋友疯癫到很晚,不再对辛苦劳作的父母扔下一句话扭头便走。寒假里,我努力学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时他们工作忙,回来得晚,我就自己泡碗方便面吃。完成作业后,我就主动拿着扫帚扫扫地,把水池里的碗抹上洗洁精,认认真真地洗好,放到碗筷架中。
有一天,母亲看着我,定了好半天,才喃喃道:“我们家琬儿长大了。”
我看着母亲,心里觉得酸酸的,很久很久,我已经没有这样看过她了。在不经意的一瞥中,我看到,风华正茂的母亲头上何时长出了几根白发,那曾经精神焕发的脸蛋又怎多了一份憔悴?母亲,父亲,为我,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而我,只是尽了自己一点本能,却让他们感到这么大的欣慰。
“妈,我来洗吧。”我接过母亲手里的衣服,笑笑走向阳台。那一刻,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