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跟你聊聊我们中国,当然你是最熟悉的中华美食和我最熟悉的美丽乡村。
谈及中西方文明,到底什么是各自文化的代表与象征?
是立于大地的巍峨建筑?是口齿笔尖的语言文字?还是院馆舞台中的精美艺术?
细细想来,能让上至耄耋老者,下到懵懂孩童都喜欢;能让粗夫白丁说好,也让饱学鸿儒称赞的,恐怕当属美食了!美食无国界,口腹之事,人人皆知!
欲读懂我泱泱大中国,中华美食是首选,且我美丽乡村的地道美食尤甚!
我们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而发端自乡土中国的中华美食,正是上应天时,下合地理,中通人伦的典范!
时令:乡土中国与中华美食的天作之合。
中国幅员辽阔,我朴实的中国人,劳作于这片热土。就像彼国人海德格尔所云:“人,诗意地栖息于大地。”我们中国人表达诗意的方式就是上应天时的作息和饮食。四时不同,劳作与饮食也不同。
耕耘天地间,是最美的诗意书写: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饮食也与之匹配:春天万物萌发,食鲜最美。着三五妙龄女子,采茶于明前(清明节),借茶之氤氲,唤醒身体,岂不快哉?夏季炎热苦湿,食面最补。中国是面条的故乡,情短意长全在一碗面里,你国人马可·波罗,将面条远播寰宇,不在话下。秋收五谷丰登,享食果蔬。西方田园诗与四季诗里的Golden Days(金色的日子),也是我国人的佳日。冬天万木萧条,腌菜酝酿。白雪覆盖四野,冬储菜在地窖、菜缸间静待岁月,一瓮老坛酸菜,食遍大江南北,那是冬的味道。
我们感谢大地的馈赠,我们也享受时光的味道。
田野:乡土中国与中华美食的地设之局。
中国自然地理复杂多样,让生活在不同地域的人们享受着截然不同,却又渊源相似的美食。中华菜系,根据地域划为八大。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地域上的差异,造成了饮食的差别,后渐渐内化为国人性格,形成了迥异的民风。
中国的“八大菜系”,即鲁菜、川菜、粤菜、苏菜、闽菜、浙菜、湘菜、徽菜。鲁菜味鲜,擅长爆炒,如山东人的豪爽;川菜麻辣,火锅藏乾坤,像川人的热情;粤菜精致,最善煲汤,海洋性格,包容进取;苏菜灵秀,刀功精细,恰似吴越人的秀气雅致;闽菜丰富,依山傍海,山珍海味通吃,如福建人的冒险精神;浙菜醇和,江南水乡,盛产才子佳人;湘菜酸辣,洞庭湘江,两湖人刚烈勇猛;徽菜咸香,南北过度,刚柔相济。
林林总总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朋友你好哪一口?其实,大可不必纠结,中华菜系虽多,然讲究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讲究火候拿捏,讲究刀功精湛,讲究食材佐料巧妙配比的本质是一样的。
人伦:乡土中国与中华美食的人情滋味。
中国的精神故乡在于乡土,中国的乡村讲究宗法家风的传承。能把修身做人的道理蕴藏在饮食中的民族,中国数第一!锅碗瓢盆里,盛着了中国人的人生历程,也折射着中国人的人伦理念。
在中国,饮食事关生老病死,修齐治平也关乎饮食。
生日,有长寿面,福泽绵长;婚礼,吃个汤圆饺子,图个好彩头;生病,药食同源,这也是你一直无法理解的,感冒了,喝一碗姜汤,发身大汗,病即痊愈;死亡,清明寒食,端午粽子,都是与亡故的先贤有关,三日寒食,缅怀春秋时晋国大臣介子推的焚身孝母之风。一角粽子,铭记战国时楚国大夫屈原的沉江爱国之志。大中华,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这等礼仪深入骨髓,触及灵魂。
《道德经》曰:“治大国,若烹小鲜!”治国理政和烹饪之道相似,调和五味,似协调各方力量;拿捏火候,巧若文功武治。宋人苏东坡,就曾言:“人生一世,唯时光与美食不可辜负”。苏先生的吃货理论,乃是他“内圣外王”之道的外显,人生顺达,便“饮酒乐甚,扣舷而歌”!人生窘困,则“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哦!那日,你大快朵颐的东坡肘子,也是拜他所赐。
朋友,说到这儿,也许你眼中会升起母国的炊烟,味蕾上会有万千乡愁萦绕不绝!
天时地利与人和,哪一样不是乡土中国与中华美食的滋味?
隔洋远望,彼国的文学家大仲马写下《基督山伯爵》、《三剑客》,然人生的最后,选择了美食,吃遍巴黎!回首中华,《红楼梦》满纸佳肴,《水浒》豪吃狂饮,《三国演义》时刻上演“鸿门宴”,青梅煮酒、横槊赋诗,不在话下。《西游记》也常说:“悟空,为师饿了”。着一饿字,牵动八十一难,方能修得圆满!
好一个美丽中国,乡土味道!愿你我:记得住乡愁,忘不了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