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很少看电影,除了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芳华》。《芳华》就像一只鱼钩,总能钓起他深深的回忆……
“咩-咩-”起伏的羊叫声,远处是一片草地,绿油油的充满生机,一个放羊的孩子紧跟在后面,赶着羊群向草地进发。他每一天都会这样做,孩子和母亲相依为命,穿得破破烂烂,有上顿没下顿,吃树皮、草根,直到那一天来临——
外公和舅舅来啦,一见面,他们就亲呢地拍了拍孩子的肩,寒喧几句后,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长大了,该回海州老家了,记住,你的老家在连云港海州!”孩子把这段话牢牢记在心里,他看不见的,是母亲背地里啜泣的身影,她太舍不得孩子了!
半年,一年,母亲的心安稳了许多,她想孩子一定把回老家的事忘了吧。一天,孩子说:“妈妈,我去挖点野菜。”母亲点头应允了。孩子拿了一个小筐、一个小铲子,出了门,谁知道,出了门以后,他就半年也没回来过。他推着小车朝着海州的方向进发……
我仔细端详爷爷,发现他脸上印下了许多岁月的痕迹,他虽身高一米六,却显得伟岸,总是笑呵呵的,又是那么平易近人。爷爷今年71岁了,身体还挺好,但令我最难以忘怀的,是讲故事时的眼眶中闪烁的最美的水珠……
我看到了一个乐观、自信、助人、好学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