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听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诗句,特别是在中秋节的时候,为什么我喜欢的诗句也有这么多的人喜欢?我觉得要说一说苏轼了。
苏轼,是北宋的著名的文学家,看似热爱生活的苏轼,他写诗的背后却另有一番滋味。他曾在朝廷当过官,因为得罪了皇上,被贬到逾县当县令。到了中秋节,人们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品尝着瓜果,观赏着明月,只有苏轼因想念弟弟而心绪不宁。小时候,他天天和弟弟玩耍、读书,整天形影不离。长大以后,两人就分开了,他们各奔东西,很少才有见面的机会。
我想,当年的情景应该是这样的。月亮渐渐西沉,月光照在苏轼的床前,苏轼想:为什么在我和亲人分离的时候月亮会这么圆、这么亮呢?在抱怨的同时,他又想:在这世上谁没有受到委屈和冤曲呢?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都有伤心和不愉快的时候,只要能和亲人保持亲情,开心就好。于是,苏轼写出了流传后世的宋词《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首词写出了许多离开家乡的人们的心声,而我,虽然没有离开过家乡,但奇怪的是,我也能理解这个感受,还因此喜欢上了这首词,特别是那最后的两句。它给我一种感觉,苏轼是想借这最后两句来告诉人们,要珍惜和亲人相处的美好时光,要不然长大了想见都见不到。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望着灰蒙蒙的夜空,没有月亮,心也像这灰色的夜空。闷。雨,悄然来临。
她的名字叫琴,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和她是邻居,虽然当时她已经六年级了,但似乎没有什么功课的负担。我们随意地把时间丢在田间小路上,蝌蚪游动的池塘,把欢笑撒地到处都是。她的笑如二月的春风拂面,很甜,很自然。
我们差整整五岁,但总能玩在一起。记忆中,她总是一套干净的校服,一条清爽的马尾辫高高束起,那双大大的眼睛像阳光下跌的湖面一样清澈,明亮。
至今仍不忘和她相见的那个雨天。
先前只是毛毛细雨,后来雨像发了脾气一般,越下越大。“哗哗哗”的雨声让我发了愁,我怎么回家呢……
“你回不家加了么?”一个甜美的声音从我身边传来。我循声望去,一个比我高好多的女孩出现在我面前。我茫然地点点头。“进来吧。”她微笑着,宛如一个误入凡间的天使。我犹豫着,妈妈常说外面坏人多,可拥有如此甜美声音的天使姐姐不会是坏人吧……我继续想着,身体却不由自主的迈入伞内。她说她叫琴。
后来才知道原来她是我邻居。
她微笑着看我进家门,门前昏暗的灯光照在她身上,衣服明显有一大部分湿透了。小小的伞却为我避了风雨,一时间的感激化为泪水夺眶而出,滴落在潮湿的地上,挂在我湿湿的脸上,和水融在一起,消失不见了……
前几天回老家,遇见了琴。她从一家美容院出来,脸上画着浓妆,眉毛也文了,嘴唇上是亮亮的唇彩。手搭在一个流氓一样的男人身上。我惊呆了……原先那个清纯可爱的琴去哪了,要不是她的眼神我就认不出她了……琴姐姐,你才18岁啊,是上高三的年龄啊,怎么可以就这么毁了,难道你要这么毁灭吗……
她明显是看到我了,只是看了我一眼,笑着挽着那个男人的手走了。
就这样擦肩而过……我和她的生命犹如两条直线,相交了以后便越行越远。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今天是中秋节,虽没有皎洁的月光,我仍要让着这绵绵的秋雨带走我的祝福,我的思念。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我们在望明月思念她时,她也正想着我们吧。
她是我最好的朋友——记得那年那天,放学时忽然下起了大雨,她带了伞我没带。她看见我缩在一边躲雨,毫不犹豫地把伞给了我。她知道我不会要,于是伞一放到我手里就跑了,边跑还边喊着:“快点回家!”要知道,她家离学校很远,这样冒雨回去肯定会感冒。我抓着伞眼含泪看着她远去,第二天她就请假了,发了高烧。从那时起我就认定她是我最好的朋友,直到现在我们的友谊都没变过。她是大家最钦佩的纪律委员——记得那年,我们因为太调皮把窗户的玻璃打坏了。当时我们都慌了,那时她刚到学校,看到这一幕,她依然很淡定。我们顿时就吵起来了,互相推卸责任。她没理会我们,我们当时还骂她无情。不一会校长就来了,我们都低着头,害怕极了。忽然她站起身对校长说:“窗户是我不小心打坏的。”
我们都惊呆了,随后她跟着校长到检讨室,校长很严厉地罚了她,还特意把这件事情当成大会的重要内容告诫我们不准犯和她同样的错误。我们都好内疚,但是事情过后她从未提过。我们一直忘不了这件事,更不可能忘记她。她是低年级学生最爱的大姐姐——低年级没有一个学生不认识她,她爱他们就像爱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特别是有一次,让我们对她更加刮目相看。那是我们五年级的时候,那天天气很冷,许多同学带的都是热水,低年级的学生更是。上完早读,我和她手拉手在校园散步。我们在树下坐了下来,面前有个小男孩,他手上拿着水壶正准备喝水吧。可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他一打开盖子就要往旁边另一位小男孩身上泼,结果这个老好人立刻就冲过去,悲剧又发生了,她的手全部红了…。。从那次之后,一有小孩看到她就热情地叫:“姐姐好!”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相信无论我们相隔多远,我们之间的情谊也是永远不会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