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复兴”?唯有自身文明曾经繁荣昌盛过的民族,才有资格提出复兴的目标;唯有承受过艰难困苦而始终不曾放弃梦想的民族,才有力量提出复兴的目标;唯有真正伟大的民族才不会在苦难中沉沦,反而会从苦难中奋起。
“吾中国四万万人,无贵无贱,当今日在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如笼中之鸟、釜底之鱼、牢中之囚,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此四千年中二十朝未有之奇变。”这是一段振聋发聩的演说词,作者是百年前的维新革命者康有为。百年前偌大的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事情,中国人面临着亡国灭种。“复兴”就是在此时成为了中国梦。中国有过辉煌的历史,有过万国敬仰的荣耀,但是当时的中国面临着的是却是深重的苦难。
历史上中国从来都不缺乏志士仁人,更加不会缺乏真正的实践者,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认识到只有革命才是中国的出路,于是发动武昌起义,将腐朽的清王朝掀翻在地,终结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实现了
20世纪中国的一次历史性巨变。但是很快,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习西方的梦想,因为侵略者知道不能等一只狮子醒了在去吃掉他。此时中国人意识到“复兴”的前提要清除侵略者,要彻底的摆脱封建主义。
在民族危难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为风雨飘摇的中国带来了曙光,共产党所代表的新一代的革命者在华夏大地掀起了一场前无古人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并最终取得了胜利,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楼上那一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庄重的公告,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一个不再被人欺辱的民族,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而开始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此时的“复兴”仍是中国梦,只不过历史的变迁赋予它更多的含义。
远在安徽凤阳小岗生产队一座破旧的土屋里,衣衫褴褛的18户农民在一张皱巴巴的草纸上,共同摁下了鲜红鲜红的“分田到户”的手印——历史的门扉被骤然叩响:中国最高层的政治家与最基层的农民们,再一次向复兴迈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一大步。中国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控制实现了民族的独立,但是战争和科学技术的落后让中国的老百姓依然过着物质匮乏的生活,所以“富起来”成为中国迫切要
完成的任务,三中全会上党中央明确了“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而且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此时的中国迎来了风起云涌的社会大变革的新篇章——改革开放!
“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习近平主席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目前的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之一。但是“复兴”的中国梦还没有实现,我们只是在接近,剩下的路必然更加艰辛困难,但我们信心满满。现在的中国梦也更加的可以碰触,因为这时的中国梦是由我们的梦想集合而成的,我们是参与者、践行者,我们不在是旁观者而是历史的创造者,梦想成真与否与我们息息相关。此时的“复兴”已经是所有人的一种期盼,这份期盼中承载着的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最后用该片中的一句话结尾:梦想的太阳,不再像一个半世纪前那样遥远,甚至也不像一甲子前可望而不可即,它已经在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朝霞正光耀在我们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