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追梦成长
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共5集,内容分别是“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筑梦天下”。总体而言,这部政论片条理清晰,论理精辟,深入浅出,全方位地解读了中国梦的内涵与实质,拓宽了中国梦的价值诠释空间,是有利于人们正确认识中国梦、充分了解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前中国的一个重大话题,受到海内外的热切关注。阐释中国梦,既关乎理论上的精确阐释,也关乎实践上的具体抓手。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问题也经常萦绕人们的心际。比如,中国梦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中国梦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实现中国梦,需要仰仗哪些力量支撑?中国梦对于世界而言意味着什么?……于是,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被适时推出,对这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而深刻的“解疑释惑”。
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另一个口号比“中国梦”更令人眼热心动、勾魂动魄的了。当我们听腻了那些铿锵有力而又高蹈云天的口号,忽然来了一个略带“小资情调”而又活泼清新的说法:中国梦。她像一声春雷,旋刻之间滚过神州大地,也滚过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让你感到春天的温暖,也让你感到生机和活力。 “中国梦”弹响了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那根沉睡了百年的琴弦,不能不让你从心底涌起感动。
为什么“中国梦”一经提出,就迅速被接纳并成为巨大的精神导向?因为她契合了人们心内的渴望。我不愿把“中国梦”这么一个极具想象力和诗意的字眼,理解为几个枯燥的数字,“中国梦”不是GDP,不是“翻几番”,甚至也不完全等同于“全面小康”的蓝图,在更为深远的层面, 她是中华民族的一声叹息,它是一种期待, 更是一种呼唤,它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千年不衰的力量源泉。
没有梦的民族注定是精神灰暗的民族。梦就是火之焰,就是水之波,她是自由象征。而自由源于民族的激情和自信。“中国梦”不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新跃进,也是中华民族新的自我认知。 “中国梦”的核心理念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是人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是的,人人都具有做梦的权利,人人都实现梦想的自由。
中国的百年强国梦走的极其辛苦,是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牺牲了无数的生命之后,才有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梦想是更加富裕,全面奔向小康,在前进之余,我们应该思考下历史,回忆下百年来的经历,记住历史,才能激励自己,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