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宝宝作文
今天,我们家来了几百位小伙伴。黑不溜秋的,又小又瘦,盒子里的它们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正一点一点地蠕动并慢慢品尝桑叶。它们就是可爱的蚕宝宝。
也许是因为他们太瘦小了,我连抓都不敢抓他们,生怕把它们给捏扁了。爸爸不知从哪找来了一个透明的蛋糕盒子,把这些小蚁蚕们都放进了这个盒子里,又给它们一点桑叶。哈!这样我就可以好好地观察它们了。它们不仅个头小,食量也小!一次只要一两片桑叶就足够了。
过了一周后,小蚁蚕们陆陆续续都爬到蛋糕盒的盒壁上,一动不动的。我赶紧问爸爸这些蚕宝宝怎么了。爸爸笑了笑对我说:“它们长大了,要开始脱皮了。”
两三天后,我发现盒壁上已经黏满了蚕宝宝们的“外套”。 这些灰色的“外套”黏在盒壁上,干巴巴的,就像一片被晒干了的小嫩叶。
脱完皮的蚕宝宝们已经从原来的“小蚂蚁”变成了“白毛毛虫”。这下我可以把它们拿起来仔细观察了。在它们的身下长着一个个像小吸盘一样的小脚,当你把它放在你的手上时,它就会用小吸盘紧紧地吸住你的手,还有点儿痒痒的。如果你把手倒过来放,它也不会从你的手上掉下去,这还有点儿像马戏团的杂技演员呢!
它们脱壳之后食量也变大了,那一两片桑叶也已经满足不了它们了。一条蚕至少吃一片桑叶了。因为他们的食量变大,也辛苦到了我们全家人。有时是我和爸爸去采摘桑叶,有时是爷爷,有时是妈妈,有时……。
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这些小家伙已经变成胖胖的白白的了,真惹人喜欢!就连不是那么喜欢动物的妈妈也会从盒子里面抓出一只来放在手心,仔细的观察它们。爸爸就更别提了,一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头扭向放蚕宝宝的盒子,然后就趴在盒子边上一直盯着蚕宝宝们。“嘿,快看!这只正在吃饭呢!看它吃得多开心哪!吃桑叶还发出‘沙,沙’的声音呢。”爸爸在盒子旁大声喊道。
正在写作业的我坐不住了,跑到爸爸身边和他一起研究起来,两颗脑袋都快挨着一块儿了,不知妈妈从哪抓了一条蚕放在手心,忽然在我和爸爸的面前一伸,“啊!”我和爸爸一起尖叫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蚕!平时努力吃桑叶的蚕儿们都长到快有手指粗细了!有些蚕的身体从白色变得有些透明了。背上有一条很明显的血管,当呼吸时,这条血管就会随着蚕的呼吸所动。爸爸说这样了的就要结茧了,为了帮助这些蚕们结茧,我和爸爸还特地做了一个结茧专用的方格。“看!这就是一只将要结茧的蚕!”爸爸指着一条蚕说,边说着爸爸就把这条蚕放进了一个小方格里。
那条蚕在格子里爬来爬去,头扭来扭去的,嘴巴里吐着一条细细的蚕丝。过了三、四天后,格子里出现了一个雪白雪白,椭圆形的茧,特别可爱!
这之后,又陆陆续续的有许多蚕来结茧了,只可惜,爸爸做的方格太少了,几百条蚕是塞不进去的。在哪儿给它们做茧成了一个大问题,爷爷想了个办法。他给了我一大堆枯油菜枝,我和爸爸把油菜枝靠着蚕盒子放在地上。那些要结茧的蚕只要爬到油菜枝上就可以做茧了,这真是个不错的主意!
两个星期后,已经有许多蚕爬上了油菜枝,并且在上面结下了许多洁白的茧。整个油菜枝就好是棵圣诞树,上面挂满了一个个的“小礼物”。爸爸将这些“小礼物”挨个收集了下来。
现在的我,就期待着它们破茧成蝶的那一刻啦!过了一周左右,我惊喜地发现出蛾子啦!不愧是蚕变的蛾子,有一些地方长得和蚕很相近呢!看,它的身体和蚕一样,是一节一节的,在脑袋下面那些小小的脚应该就是蚕宝宝原来的脚。
我观察了几天后发现,蚕蛾也有公母之分,:公蛾子的肚子比较小,尾巴尖,总喜欢扑腾翅膀;母蛾子的肚子大多了,估计是太肥了,不怎么爱动。当它们交配时,它们会将尾巴对接在一起,直到交配完成后才松开。这之后母蛾子就开始撒籽了,在撒籽时,母蛾子会将尾巴中的一个红色的东西伸出来,身体一阵抽搐后,一颗金黄色的蚕籽就诞生了。
期待来年这些蚕籽还能变成可爱的小蚕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