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语文老师接触最多的是不同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浩瀚无边,从原始诗歌至后来散文、小说、戏剧数不胜数。可是我喜欢的还是苏轼的词。一开始了解苏轼,只知道他简单的生平北宋著名词人,出身于一个比较清寒的文士家庭。幼年承受家教,深受其父苏洵的熏陶,散文、赋、诗、书画都有很高的造诣。
然而当我读到他的豪放词时,却情不自禁产生了对其人和作品的兴趣,虽然苏轼的豪放词篇数不多,但在读的过程中,我被作者词中流露的奔放的热情、旷达的性格、横溢的才气所感动。试想在任何一个时代,一个学识渊博而又性情开朗、视野开放的人,他的人生怎么会不快乐和幸福?
首先我最佩服的是苏轼的大胆创新和敢于别树一帜的性格。记得,在读北宋初期多数词人的作品时,大多都局限于传统偏见,内容是香词艳语专写男女恋情而苏轼却敢于把雄壮豪迈的气概融入词中,向传统词风挑战,从而开创了
“如诗、如文、如歌”的豪放词。我想这种大胆创新的精神在我们的时代的确特别重要。
原本以为写出这样积极昂扬文章的作者生活经历一定也是一帆风顺,风声吹水起。可我了解之后才发现事实完全相反:受到儒道两家的美好品格的熏陶,苏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从不对封建势力低头,真正做到了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胸怀,对那些看不顺眼的,社会不平,他能直言不讳地痛斥,这种豪放不羁的性格导致他屡遭贬谪。例如:,与王安石政见不合而受到排挤。又如:因著名的“乌台诗案”苏轼被贬谪黄州。初到黄州时,苏轼陷入了不能维持家人生活的困境。他不得不脱去文人的长袍,改穿农人的小褂子,在田间耕作,可就是这种坎坷的人生打造了留传千古的诗篇。而诗歌内容上我喜欢的有三类。
一类是写自己的壮志理想,表现出一种雄壮豪迈的精神。如《江城子·密州出猎》。开篇便曰“老夫聊发少年狂。”是说自己有少年人的豪情,左手牵着黄狗,右臂举着苍鹰去打猎。一副威武自信的样子。“千骑卷平冈”,则让我们看到一幅壮观的出猎场面!“亲射虎,看孙郎”更显苏轼的狂,孙权射虎,在风华正茂之年,词人如今也要“亲射虎”。读着这些词句,深深被作者自信感染,振奋人心。下片进一步写作者的雄心壮志。“洒酣凶胆尚开张”,东坡本来就豪放不羁,再加上“酒酣”,就更加豪情洋溢了。东坡终是想因这次打猎小试身手,进而便想带兵征讨西夏了:“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三个连续动作,读着让人感到潇洒自在。
另一类是写自己面对自然,带有哲理性的乐观态度。大家熟悉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上片幻想上天,两次转折,我欲”、“又恐”、“何以显示了诗人感情的波阑起伏。下片写对月怀人,由中秋的圆月联想到人间的离别,“人有悲观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化悲怨而为豁达。“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里的“人”已远远超出了个人感情范围内的“人”,而是向世间所有离别的亲人发出深挚的慰问和祝愿,这样高远的思想境界,我一直沉醉。
其次,苏轼豪放词思想深刻,给人以无穷的联想。如:《念奴娇赤壁怀古》一词中作者尤其向往周瑜。这是因为他觉察到朝廷的软弱和夏军严重威胁,他多么希望有如三国那样的豪杰人物,来扭转时局。然而,实际情况时词人被贬黄州,与有志报国的志向大相抵牾,所以词人而情不自禁地发出多情应笑我的叹息。作者感情跌岩,更能引起读者的思考。
这些篇目不仅激励着我努力学习,还引领着我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班在学校每周美文诵读的活动中也积累背诵了这些唐诗宋词,这是我们在五年级朗诵的篇目,孩子们在诗文诵读中,不仅积累了优秀的篇章,而且在优美的词句中陶冶了情操,提升了人文素养,同时,这对于塑造他们完美的人格有很好的作用。2015年,学生参加了全区诗文诵读活动获得了一等奖,接着又在社区群众大舞台,的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这些有益的活动中,为的是让学生养成善读经典,爱读书的好习惯。我想在今后的学习中,他们一定会有自己读书的方法,从书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