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秋节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这一年的中秋节,是我最难忘的一次。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只要节日之一,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主要习俗有:赏月、供瓜果、吃月饼、拜月亮、拜土地神……中秋节的另一个起源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中秋是秋报的遗俗。
今天,各家都要吃团圆饭。我们家也不例外,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说说笑笑。大姨、妈妈和姥姥在拉家常、大姨夫和姥爷在讨论国家大事,我们在讲学校里发生的趣事……热乎乎的饭菜上来了,第一道菜是鱼,象征征着我们全家年年有余;第二道菜是饺子,饺子里包着硬币,这道菜有两个寓意,第一个意思是全家团团圆圆,第二个意思是谁吃到硬币,谁就会财源滚滚来。中秋节最不能少的就是月饼了,姥姥早就做好了一个特大号的月饼了,我们共有9个人,所以要切成10块,因为我们要供给月亮一块月饼。我们有滋有味,细细地品尝月饼,这叫吃团圆饼。这就是我最难忘的吃团圆饭。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去屋外赏月。一轮明月高高地悬挂在天空,那皎洁的月光洒满了大地,真不愧于皓月当空的美称。
月亮很亮,亮得像一盏灯;月亮很圆,圆得像一个玉盘;月亮很大,大得像一座灯塔。月亮周围有些云雾,有时像月亮的面纱,有时像月亮的小孩子。我们一边吃月饼、我们一边赏月,那真惬意呀!最后,我们把西瓜切成花形,和其他水果一起供给了月亮,这是为了保佑我们全家。
这真是一个难忘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