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生征文参考范文
提起祖国,我的脑海中总会想到红色。红色早已成为中国的代名词,红色基因早已融入我们的骨髓。在不同时代,红色基因亦有着不同的内涵。作为新一代红色基因传承者的我们,必先溯源红色历史,再展望红色未来。
中国的红色曾是鲜血的红,沸腾而滚烫,为生存而战斗。
在战争年代的硝烟中,红色基因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精神。革命低潮之际,毛主席开创性地在井冈山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自此中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革命道路;漫漫长征之时,红军凭着坚强意志,克服恶劣的环境,成功反围剿,用徒步两万五千里的奇迹证明了中华民族生命力的顽强;艰苦抗战之期,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赴国难,以枪林弹雨中奋勇前进的身躯向世界宣告了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决心。
中国的红色曾是红旗的红,热情而坚定,为发展而拼搏。
在建国初期的探索中,红色基因是“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在科学建设领域,钱学森、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自甘隐姓埋名,前仆后继地奔赴到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为中国国防与科技的长久发展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等领导人于荆棘途中勇敢前行,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终于引领中国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有焦裕禄一样的党员干部用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带领人民书写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中国的红色曾是红心的红,亲密而温暖,为进步而努力。
在新世纪初的前进中,红色基因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我们都曾为白衣天使在“非典”肆虐时日夜坚守岗位、与疾病斗争到底的坚毅而感动;我们都被汶川地震时铺天盖地而来的那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所震撼;我们都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那个惊艳了世界的中国母亲而自豪。
那对于今日的中国而言,“中国的红色”又是什么样的红呢?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千万英才不畏困难与失败,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以最热情的姿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才大胆迈出国门,与外国友人搭起友谊与合作的桥梁,为中外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世界正逐步被认可的同时,中国也正认真践行着这一理念:在战火纷扰的国家里,中国维和部队正努力为当地人民送去一份帮助与保护;在贫穷落后的国家与地区,来自中国的志愿者正为那里的孩子送去食物和生活学习用品。
这一切,我们都默默地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我们看得到,在我们之前的每一代中国人,都从未忘记昨日的历史,从未褪去昨日的红色;他们将革命精神都融入到中国红色基因中,再加上蕴含着当代特色的“中国梦”,他们正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将中国红色基因完完整整地传承给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会努力用知识和信仰武装自己,无论日后选择的是何种职业、何种生活,我们都会让自己的个人奋斗融入整个中国的奋斗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中国的红色里添上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印迹,努力完成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中国的红色,今日是骄阳的红,热烈而蓬勃,为崛起而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学生征文——昨日少年,今日未来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题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回首过去那个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场,多少战士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大地,为了换来我们民族的荣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像春潮般温暖着我的心。“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成为我奋斗的目标。
我们中国曾经有一段屈辱的历史,外国侵略者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霸道,肆意妄为,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七十年前的那些日子,可恶的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烧杀抢掠,三十五万无辜的南京老百姓们,成为了疯狂的刺刀下的牺牲品。更早一些,北京圆明园,一个当时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就被英法联军洗劫一空,又被一把大火烧毁,付之一炬。
屈辱的历史在人们心中无法磨灭,虽然已是过去,但却成为人民永恒的回忆。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作为新一代的蓬勃少年,我们必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将自己的成长发展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会中,但我们不能忘掉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不能忘记了国耻。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青少年只有将国耻铭记心中,以此为动力,奋发图强。
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孙中山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我们是早晨六七点钟的太阳,我们需要时刻爱自己的祖国,将祖国文化传承一代代。时刻铭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自强有为的爱国人,无时无刻不把祖国大事放在心上。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新时代的青少年必须要勤奋学习,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献出一份力量,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让我们在学习中要更加精益求精,不怕吃苦,肯下功夫,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要想报国,先要学习;每天学习一点点,就是为祖国献出力量的一大步。
遥想曾经,中国人的苦难与抗争,激励今人,昭告后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未来的烛光已经点亮,需要新一代的我们在这光亮下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开辟出一条光明的道路,在这条路上不断成长,报效祖国,为了祖国的明天。
未来,为了祖国,我将会有所作为。当我的生活中充满着一种渴望,想去看到未来祖国的美丽,那美妙的事情就会出现:平凡的生活变得非凡。我会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做一名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