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优秀范文
每逢节假日,只要有机会,爸爸妈妈就会带我去外面走走看看。除了去一些环境优美的风景区感受大自然外,更多的就是参观各种红色革命基地:余姚四明山革命根据地、嘉兴南湖的红船、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地,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每次参观这些红色基地,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图片,或听着导游引人入胜的讲解,我总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我不禁暗下决心,我要向先烈们学习,踏上他们的足迹,跟上他们的步伐!
正当我热血澎湃之时,爸爸问了我一个问题:“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并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那么你打算向先烈们学什么呢?”
我一时语塞,对啊,现在都和平年代了,没有战火纷飞,也不需要满腔热血的革命青少年。也许,我除了好好学习掌握本领外,似乎没什么可以向革命先烈们学习的。
“也不是这样说的。”爸爸耐心地引导着我,“革命先烈们之所以有这些让人惊叹的举动,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心中装着天下,有着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身处新时代,你不一定非要像他们一样为了革命事业献身,但是可以学他们身上的一种最重要的基因——责任感,争取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不过,怎样才是一个有责任的人呢?对于爸爸的话,我因为年纪太小,一时理解不了。但是慢慢的,在一件一件的小事中,我似乎开始懂了……
有一次,我的数学测验只考了85分,当爸爸问我成绩时,我支支吾吾地撒谎说试卷找不到了。爸爸非常生气,他严肃地说:“我生气并不是因为你考得差,而是因为你不敢面对。一次考砸并不是什么大错,但是撒谎、逃避却是对自己最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听了满脸羞愧,在那一刻,我明白了,做一个有责任的人,首先就要对自己负责。
还有一次,我们全班都在积极备战学校抖空竹比赛,有几个高难度动作我的的成功率不高,可是枯燥的练习让我烦不胜烦。我心存侥幸:“真正比赛的时候应该不会那么倒霉吧?再说,即使失败了也不关我的事呀,这只是班级项目又不是个人赛。”一旦有了这些想法后我就不愿再多练习了。
爸爸知道我的小心思后,语重心长地说:“班级的荣誉在于你们每一个人,1×1×1×……×0的结果还是0。你别忘了你身上的责任。”我听了若有所思,在那一刻,我懂得了,做一个有责任的人,应该对集体负责,维护好集体的荣誉和利益。
我马上又开始抖起了空竹,手臂再酸、汗水再多,也没能让我停下练习的步伐。在最后的比赛中,我没有出现任何纰漏,我们班的抖空竹成绩也如愿获得了第一名。
就这样,对“责任”二字的理解,我从似懂非懂一直到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就在前几天,因为马上要迎来端午小长假,爸爸妈妈照旧开始制定起了出游计划。当他们问我想去哪儿玩时,我摇了摇头,说道:“爸妈,这个周六,在保利mall广场有一个‘慈爱助黔,有福童享’的义卖义捐活动,是专门帮助贵州地区的孤残孩子的。我已经报名参加了,到时候我会到义卖摊位去帮忙。还有,我可以把压岁钱也带上吗?我想去捐一点……”
爸爸妈妈先是惊讶地看着我,不一会儿他们就笑了,欣喜地说:“儿子果然长大了,真有责任感!我们支持你。周六陪你一块去!”
你们一定奇怪我为什么会这样做?那是因为我已经认识到,做一个有负责任的人,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集体负责,更应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承担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责任,就是和平年代里红色基因的最佳诠释。我会将“责任”二字永驻心头,愿责任之花常开不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