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征文
每年暑假,爸爸妈妈总要带我出去旅行,今年也不例外,只是今年的旅行妈妈安排在了8月15日,地点是南京。
8月15日一早,我们就坐上了去南京的动车,在车上,妈妈告诉我,之所以选在今天去南京,是因为73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日子,“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在芷江”,那一天,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结束了中国人民8年被战争摧残的生活,今天的行程,正是要去纪念那些为了我们幸福生活而付出生命的同胞们。
到了南京,我们直奔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刚进馆,我就被那口和平之钟发出的巨大回响深深震撼住了,“敲世纪警钟,祈世界和平”,那声音,仿佛在控诉着当年日本法西斯的滔天罪行。随着脚步的前进,陈列室四周围的图雕和照片再一次刺痛了我的双眼,那时的中国人民,是经历了怎样的悲痛和耻辱啊,日军在我们国家轰炸、屠杀、活埋、人体试验,甚至连刚出生的孩子都不放过,看着那些惨绝人寰的场景,我的耳边仿佛充满了同胞的哀嚎。而最让我难忘的是纪念馆尾厅的生命灯,在那里,每隔12秒就有一颗水珠从高空落下,而四周墙上就有代表遇难者遗像的灯闪亮后随之熄灭,那是在那场屠杀中,每隔12秒就有一个无辜的南京同胞的生命在消逝。
走出大屠杀纪念馆,我不禁问妈妈,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种种恶行,我们为何不反抗,妈妈说,那是因为当时我们的国力不够强大,面对暴行忍辱负重,无力抗争。作文但这场大屠杀,唤醒了沉睡的中国人民,无数英烈为了抗战的胜利前赴后继,用献血和生命铸就了我们和平美好的生活。
妈妈告诉我,之所以让我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因为不仅要让我记住那段耻辱的历史,还要我以史为鉴,牢记我们身上的红色基因,牢记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特殊使命。是啊,一代代的革命先烈和爱国人士用献血和生命为我们铺就了一条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这种民族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发扬光大,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的硝烟,也没有经历过国家百废待兴时的艰苦困苦,但是我们肩上扛着的是革命烈士交给我们的旗帜,我们要把世世代代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校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家里孝敬父母,帮忙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在校外发扬能助人为乐精神,有责任、有担当,成为一名真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用我们的生命延续红色基因,成为这个时代崭新的力量!
我们铭记历史,我们反思战争,我们祝愿世界和平,我们继承红色基因,我们发扬革命精神,我们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争做时代新人,我们承担着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兴旺的重任,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要在这新的时代贡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