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诲4
又美餐了一顿,我咂咂嘴,挺着饱饱的大肚子,离开了外婆家的餐桌。哎,告诉你一个秘密,每周六是我们一家三口到外婆家聚餐的日子。外婆做的菜可好吃了,今天也不例外。
吃完了饭,外公和爸爸负责看新闻,妈妈负责收拾碗筷,外婆直接走进了厨房。我觉得无聊,就跟着外婆进了厨房。外婆揭开锅盖,锅里黄澄澄的一片。走近一瞧,原来是锅巴。好香!我情不自禁地嗅了嗅鼻子。外婆看到我的馋样,就拿起锅铲在锅里使劲地铲了几下,但也只铲动了上面的,底下的锅巴纹丝不动,似乎把根生在锅里了。
“不要了,不就一点锅巴吗?”我劝外婆放弃。“不行!”外婆斩钉截铁地说,“就这一点锅巴,铲下来可盛一碗呢!这一碗饭可以当一个人的早餐。”
说完,她转身拿来一个热水瓶,沿着锅边往里面倒了点热水,“哧”的一声,锅里冒了很多水汽。外婆再次拿起铁铲,只轻轻地一铲,锅巴就从锅壁上分离开来。外婆把铲好的锅巴装进碗里。你别说,还真装了一碗。
外婆边把装满锅巴的碗放入碗橱边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想不到,婆婆还会念古诗。我笑着接下去:“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婆婆意味深长地说:“外孙子,你知道吗,每一粒米都是外公用许多汗珠换来的,我们不能浪费啊!”
此刻,我想起了自己平时吃饭的情景:碰到好吃的菜,我会把盘里吃得一干二净,碰到不喜欢吃的菜,随意扒几口就不吃了。想到这儿,我惭愧极了,我真的不应该浪费粮食啊!我对婆婆说:“婆婆,从现在开始,我决不浪费粮食了。”婆婆摸摸我的头,笑着说:“外孙子,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婆婆,我不但要自己做到,而且要告诉我的同学也吃光盘中餐。”
“你真是个懂事的孩子!”
外婆,我会永远记住您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