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诲3
在记忆的长河中,我有着许许多多难忘而又珍贵的回忆,它们沉淀在那条长长的河流中,即使时间的流水不断冲刷,依旧永不褪色。
我记忆中的妈妈是慈祥的,是温柔的,妈妈从不会用“武力”解决问题,她总会用她深深的教诲唤醒我迷途的心灵。
在上小学时,我的学习还不错,在班里名列前茅,所以就有了骄傲的心理,逐渐不把老师和同学放在眼里,总有一些优越感,骄傲的火焰燃烧在心里,每天沉醉在自我满足中,总认为自己是最棒的,每天都“飘飘然”的,一点都不再谨慎面对学习了。
于是,时间一天天从指尖溜走,转眼间到了期末考试,同学们都开始了最后冲刺,只有我依然不紧不慢,别人都争分夺秒,只有我一如既往丝毫没有改变。直到考试试卷引入眼帘的那一刻,我心中的骄傲之火才被无情的扑灭,只留下一缕轻烟,渐渐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低着头走出考场,天空灰蒙蒙的,我的心中也被乌云笼罩着,先前的优越已全然不见了踪影,剩下的只有失望和颓丧。回到家,我再也抑制不住心中悲伤的情绪,扑到妈妈怀里嚎啕大哭。我原以为妈妈知道这件事情后会责备我,没想到妈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你知道么?一次失败并不代表着永远,一次考不好不代表次次成绩都不理想,不能因为一次的失败就否定了自己。同时,妈妈也要告诉你一句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你要记住,一个人不能安于现状,只有不断努力,不断进取,才能有进步,而只满足于现状,就会止步不前,这样你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失去了动力,就没有了方向。”
妈妈的教诲时时萦绕在我的耳边,为我照亮着前进的道路,敲响着进步的警钟,虽经岁月磨砺,但仍丝毫不曾褪色,它是我最最宝贵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