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文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90后,我出生在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阶段,这二十多年里我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巨变,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说到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最直接、最明显的莫过于“衣食住行”方面。
衣:小时候最期待过年,因为一到过年,妈妈就会带我去买新裤子新鞋子,也可以穿上夏天买的新棉袄,这些对幼小的我诱惑力是巨大的,在物质条件有些贫乏的年代极大地满足了我小小的虚荣心。过年时穿着一身新衣服满村跑,去每个小伙伴家里串门。至于平时,如果玩耍的时候不小心弄破了衣服也从来不会扔掉,拿回家给妈妈缝缝补补就继续穿了。除了过年,很少会添置新衣服,哥哥穿不下的衣服就会拿给我穿,每一件衣服都能物尽其用,当时就算买新衣服也有省钱的技巧,那就是买反季的衣服,暑假的时候买过年穿的棉袄、羽绒服,寒假里就买天热穿的外套、短袖。而现在,购物已经成了我们节假日的一种放松方式,再没有因为囊中羞涩错过喜欢的衣服而遗憾,买衣服也不再仅仅为了保暖,而是越来越多开始考虑时尚流行元素。如今每到过年还是会想起以前看到新衣服的快乐。
食:小时候期待过年除了因为可以穿新衣服以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吃一次馄饨,虽然那时候馄饨馅菜多肉少,但是总能解一解馋。大年三十夜,放完烟花就守在灶头前,等待热气腾腾的馄饨出锅,馄饨一出锅,我便迫不及待地夹一个放到碗里,蘸一蘸陈醋,稍微吹一吹便一口咬下去,每次都被烫到“手舞足蹈”,每一年都如此,却从来不长记性,自己也乐此不疲。而现在,馄饨早已不是过年才能吃到的“珍品”,偶尔饭菜吃多了,妈妈便会下一次馄饨换换口味,馄饨馅里满满都是瘦肉,一口咬下去,满足感不减当年。鱼肉、牛肉、排骨、龙虾都成了桌上的常客,这些在小时候可都是村里有人家办酒席才能吃一次的奢侈品。
住:小时候,家里住的是两层楼的平房,村里只有“大户人家”才会盖上三层的楼房。家里的电器只有一台爸妈结婚时陪嫁的熊猫牌电视、一台DVD机和两个吊扇,夏天天热的时候还经常停电,晚上只能靠爸爸用扇子给我扇风才能睡着,开着窗户会有蚊子,关上窗户又闷又热,当时还不知道有空调这种东西。后来到了2005年我上初中的时候,家里攒了一点钱,把房子加高了一层,就买了一台空调添喜气。到了夏天,我们一家四口人都挤在那个唯一有空调的房间里睡,虽然有点挤却觉得很幸福,终于不用在床上辗转反侧才能睡着,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在自己的房间里也装一台空调。2011年,我考上了大学,家里给我和我姐姐的房间都装了一台空调,寒暑假回家我就可以待在自己的房间里,不用再忍受冬冷夏热的“折磨”。
行:家里的“三八大杠”早已不见了踪影,但是我每次回忆童年都会想起它,想起爸爸骑着它载着我下田、上学、进城和走亲戚的日子。在那些风轻云淡的午后,我总是坐在后座,颠着颠着就趴在爸爸的背上睡着了,有时候脚踝不小心碰到车胎的钢圈,便被一阵剧痛惊醒。等我再大些,爸爸妈妈要去城里工作,骑车来回就顾不上做饭了,于是便换上了电动车和摩托车,出门更快更方便了。2011年,姐姐毕业参加工作,家里买了一辆汽车,我家也终于进入了“汽车时代”。现在村里大多数人家都买了车,村里的路也被浇筑成宽阔的水泥路,每天清晨和傍晚,来来往往的车辆络绎不绝。
这些就是我家、我身边的变化,是我的家乡改革开放中的一个缩影,家家户户生活水平的提高,就是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小时候的那些小小心愿,都在我成长的过程慢慢地实现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二十年里我亲眼见证的家乡巨变,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不是自大之言,这是过去四十年里全国社会经济取得的巨大飞跃、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的极大提高给我们的底气和信心,作为享受到改革开放红利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应当积极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