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面镜子
有个谜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这是什么?
人们都猜:这是镜子!我的朋友却不动声色地回了一句:这是生活。
举座皆惊,他却来了句妙侃:“愁眉苦脸地看生活,生活肯定愁眉不展;爽朗乐观地看生活,生活肯定阳光灿烂!”
果然有道理!
于是,我突地想起一个故事。一次,穷困的法国作家拉伯雷想去巴黎,却偏偏一分钱也没有,就故意笑眯眯地当着警察的面拿出几张白纸,分别在上面写上:送给皇后的药,送给王子的药,送给公主的药,然后在白纸里包了点红色粉末。那苦察见拉伯雷行踪古怪,疑为刺客,便把他押到了巴黎,经审查排除了刺客的嫌疑,又只好把他放了——真是妙极,笑眯眯的拉伯雷一分钱也没花,便平平安安地到了巴黎!
真佩服这位乐观豁达的拉伯雷,真佩服这种笑眯眯的人生态度!尤其有趣的是,笔者钻研法国文学时,居然找到了上述谜语的出处——就是拉伯雷说的:“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
不是吗?如何看待生活,的确与人的主观世界有关:心中没有阳光的人,势必难以发现阳光的灿烂!心中没有花香的人,也势必难以发现花朵的明艳!
既然如此,以豁达的态度面对人生吧!别小肚鸡肠,别斤斤计较!别动不动就背上沉重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