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做人优秀作文
当今时代,涌现出众多的风云人物,有政治大家,体育、电影明星、商界巨子、科技奇才、教育名师等等,因为他们历经艰辛的奋斗,终于取得了辉煌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人生理想。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更令人骄傲,是值得人们学习的楷模。他们品德高尚,自知世界之大,个人能力之小,贡献之微簿,所以大都能低调做人。如物理学家诺贝尔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从不让人采访,也从不让人宣传,始终低调做人,踏实做事,钻研科学澳秘。像丁教授的科学大家是真正低调做人的典范,我等凡人自愧不如哪。但也有那么些人,与以上名人名家名师名星比,不论做人做事,贡献名气都大大不如,相差其远呢,但他们“名气”可不小,处处宣扬自己,时时抬高自己,生怕世界冷落自己,人们忘掉自己。在言语、生活、为人、做事上,都要自擂自己。
人有贤愚之别,“调”有高低不同。为人高调者,大多妄自尊大,目空一切,自以为是,飞扬跋扈。这种人骄傲自满,令人鄙视和唾弃。为人低调者,大多谦和忍让。何谓低调,这是引深演奏高低调之说。为人低调,即做人不张扬,实在谦和者,宽容大度,平和自谦,不与他人争高低。这种人谦虚好学,品德修行好,受人赞赏和饮佩。笔者以为,大千世界,纷繁复杂,人生在世,低调务实,保持宁静,留与美名为佳。所以,我赞赏和饮佩丁肇中等科学大家低调做人,他的品格、风度、修养、学识、胸襟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低调做人,既要有学识,也要有修养,它是做人成熟的标志,是为人处世的基调。有句谚语说的好“低头是谷穗,昂头是谷秧”。向日葵在未成熟时,高昂着头,随太阳升起和降落而晃来晃去,惟恐不被人注意。待到粒子饱满时,便低下沉甸甸的头,标志着它已成熟,充实自信了。我最愿意看到它成熟的样子。
低调做人是一种人生境界,是生存与发展的大智,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有句格言说得好“良贾深藏才名虚,君子盛德貌若愚”。它告诫我们,低调做人既是美德,也是完美的人生也。尤其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都在追逐名利,摆阔气,争风头,占鳌头,事事想当第一,处处显露锋芒,唯我独尊,不可一世。这种人太自以为是,是不受欢迎的人,笔者看不起这种人。在信息社会时代,倘若你能以平和的心态为人,脚踏实地做事,名利面前不动心,不花心,远离世俗物欲,不随波逐流,干干净净为人民、为国家做点事,才称得上低调做人,留与美名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