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你4
我常对自己说,不必去做最好的人,但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
或许你总是羡慕比你优秀的人,羡慕他们生来就有你不能拥有的东西。像是聪明的头脑,美丽的容貌,优越的家世。你也想成为这样优秀的人,成为最好的人。
其实你大可不必如此。
还记得张海迪吗?那个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人物。她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没有沉沦,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做斗争,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最后成为了一位著名的作家。
或许她也曾想过要做最好的人,但现实的压力让这成为空谈。她知道她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只能在轮椅上度日,所以她选择了在轮椅上能够做到的最好的人生,并为之不懈努力。
她不能成为四肢健全的最好的人,但她成为了坚韧不拔,努力求学,立足当下的最好的自己。我想这就是我敬佩她的原因。
大人物的事迹对我们来说可能还有些遥远,其实在我们身边,也从不乏这样的人。
大街小巷里,你随处可以见到平凡而勤劳的工作者,朴实的环卫工人,形形色色的商贩,商店里的收银员……对他们来说,一天最好的收获大概就是大家因为他们的付出而充实幸福。他们虽不起眼,但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一个小小的角色里发光发热,奉献着对工作生活,对社会人民的一片赤诚。这又何尝不是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呢?
道格拉斯·马拉赫曾经说过,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成为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是在于做一个最好的你。
我们可能没有很好的先决条件,甚至是有不少的缺陷和遗憾,但不必因此自怨自艾,怯懦不前。大人物有大人物的光耀,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不凡。大道固然宽敞明亮,但小路也别具风味。星星虽然看上去不如太阳耀眼夺目,但焉知那不是因为距离遥远?或许它还要比太阳更大更亮,只是不活跃在人前罢了。
最好的人只有一个,但每个人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
希望你也能如我一样对自己说:“我可以不做最好的人,但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