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海涅
小城的八月,清晨一场雨,中午太阳一晒,热气夹着地面的湿气蒸腾,整座城市像是一个钢筋混凝土浇筑成的蒸笼。
“擦什么擦,站好。”尖锐的声音使树梢上几只麻雀接连逃窜。只见一个中年妇女满脸怒容地瞪着她面前的女孩。阳光火辣辣的,流下的不知是汗还是泪。我忍不住用手背抹了一下,便遭到了母亲的呵斥。泪流得更凶了,身体一抽一抽的,仿佛受到了天大的委屈。可谁也不知道,此刻,我的的内心是多么的后悔……
半小时前,隔壁王阿姨来找母亲聊天。聊的正酣之时,看到我进门,忽的想起她的小儿子和我同一个英语补习班,就给母亲说她儿子今天生病没有上课,想问问我今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我被母亲唤到身边,听了王阿姨的话,脱口道:“什么啊?老师今天根本没有布置作业。”王阿姨疑惑说:“是吗,我过会再问一下老师。”
听到此话,我不安地眨了眨眼睛,飞一般地“走”进房间,心事重重地与弟弟开始一轮游戏。游戏很迷人,但我总是心不在焉,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过了一会儿,母亲的脚步声由远及近,阵阵压力从右耳处传来,我忙抬头,“出来!站到院子里。”母亲喝道。
我慢吞吞地跟在母亲后面。“站这!为什么撒谎?为什么不写作业?”我支支吾吾地不知该说什么,只小声哼道:“有作业吗?我没听见老师说呀。”话未说完便听见啪的一声,清脆响亮。我的右脸像暴晒过后用冰水浇注般火辣辣的痛,眼泪像掉了线的珠子,不停地流……
看到我狼狈的样子,母亲终是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女儿啊,你已经长大了,是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的,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你不写作业不仅欺骗了我,还欺骗老师,你明天要如何圆这个谎?你敢直视老师的眼睛吗?我垂下了头,肩膀一耸一耸的。心中暗下决心:以后我一定要做个诚实的人。
诚实才是生命的本色,也只能从诚实中开出灿烂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