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家庭都有家风家规,我们家也有:做人要诚实,诚实是做人的根本。
记得有一次,我在超市里看见一个小男孩特别想买个汽车玩具,他的妈妈对他说:“宝宝,今天没带那么多钱,明天给你买,好么?”可那个小男孩就是哭着闹着不肯走,妈妈生气地丢开他走了。而他趁他妈妈不注意时,把玩具偷偷带了出去,结果被保安发现了。保安狠狠地批评了他。看到这里,我立即想起了妈妈说的一句话:诚实是做人的根本。
可是,我自己却也犯过不诚实的错。有次考试后英语试卷发下来,我一看只考了“70”分,心里怦怦跳个不停:这样回去,鞭子定会在屁股上“跳舞”。突然,我灵机一动,我何不把分数改成“96”分?这样,我不但不会挨打,还会挣到妈妈的奖励。妈妈说过:只要考到95分以上就可以得到一份奖励我心爱的电子手表。想到这里,那漂亮的糖宝图案的粉色电子手表不断地在我眼前闪现。说干就干,我从课桌里拿出笔,东瞧瞧,西望望,唉呀!机会来了,同学们都吃饭去了,我匆忙把分数改成了“96”分。
晚上放学回到家,妈妈果然第一件事就是问我英语考了多少分,我兴奋地说96分,并迫不及待地拿出试卷递给妈妈,等着她表扬我,带我上街买电子手表。正当做着美梦时,妈妈突然怀疑地说:“听力部分扣了6分。”这时,我的心跳加快,又听见妈妈说:“选择题扣了10分……”她还在继续疑虑着,而我已想到了挨打的场景,连忙离妈妈远远的,跑到爸爸后面躲着去了。
“后面的……”妈妈的脸沉了下来,突然提高声音,严肃地说:“你到底考了多少分?”我吓得只好把事情真相告诉了妈妈。她一把把我从爸爸身边扯了过去,让我靠墙站着,一字一顿地对我说:“你姥爷在我小时候就告诉我‘诚实是做人的根本’,这也是我们家的家风,再苦再穷都不能撒谎,要清白做人。我今天不会打你,但我希望你好好记住我们的家风,从此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那一整天,妈妈都没怎么理我,我却一直想着妈妈说的那句话,想着自己犯的这个愚蠢的错误。这时,那个小男孩偷玩具被保安批评的场景又在我眼前闪现,妈妈严厉的眼神也在我眼前挥之不去,她的话也更加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诚实是做人的根本。
是的,诚实是做人的根本,其实,这是多么简单质朴的家风!我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好好遵守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做一个清白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