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阳光路上初二2
小时候,读了夏衍的《种子之力》,我一直怀疑一个小小的种子,能有什么盖世之力,但看了这棵倔强挺立的小树后,我便不再疑惑。
有一年暑假,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爸妈带我去了西岳华山。在莲花峰畔,虽然不像地面那么酷热,但毒辣辣的阳光,却让人心中冒出了一团火。这里除了如织的游客,偶尔能看到一些枯草。有人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这里奇峰怪石,险峻异常,但没了生命的绿,让我顿觉扫兴。
转悠半圈,正准备下山,突然看见巨石的缝隙边上,挤出了一棵不知名的小树。我瞪大眼睛,隐隐约约看见它的根,虽然纤弱,却牢牢地抓住巨石的缝隙,扎在了那一星半点的旮旯上。它的枝干,只有拇指那般粗细,颜色暗淡。它的叶子,它的叶子,稀稀疏疏的,只有两三片,不似那些参天大树般郁郁葱葱,有些枯黄,卷曲。
它是怎么生长在了绝壁之上呢?说不定是哪只小鸟衔来了一粒种子,恰好把它扔在了石峰间隙。于是种子吸日月之精华,天地之灵气,经历了风霜雪雨,电闪雷鸣,烈日暴晒,骤雨冲刷,终于生根发芽了。也许它拼命地吮吸着淅淅沥沥的春雨,忍受着骄阳的炙烤,迎着凛冽的刺骨寒风,熬过了一天又一天,终于长成了这么一株小树苗。虽然参天大树的梦,似乎正在离它远去。然而它不甘心,它还是这么倔强地挺立在这山崖间,这是生命的奇迹。
这让我想起了桑地亚哥那句至理名言: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绝不能可以被打败。
阳光路上,风雨同舟,我们也要向这棵小树学习,在逆境中顽强生长,在风雨中顽强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