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书页,一行行文字跃然眼前。潜心静读,我仿佛来到了_年前的那个让人血脉贲张的日子。
“华北之大,已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北平学子痛彻心扉的呼喊萦绕在我的耳畔。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国难当头,中国的青年学生挺身而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35年12月9日,六千余青年学子怀着一腔报国热血涌上北平街头,不畏强权,不惧威慑,用血肉之躯宣示着中华民族英勇抗争的决心。这段历史展示了中国青年学生胸怀祖国,情系天下的时代风采。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的主人公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学生。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宣传抗日,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共产主义理想。他们用并不宽阔的肩膀将抗日救亡的大旗扛了起来,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合上书页,我陷入了沉思。那段血雨腥风,跌宕起伏的历史已经渐渐远去。现在的我们,没有经历过兵火连天的恐怖,没有经历过流离失所的凄凉,那么,我们要拿什么来继续书写这一段传奇,拿什么向人们展示在党领导下的当代大学生不怕困难,朝气蓬勃的风貌呢?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建设祖国,为祖国的繁荣而奋斗不息,使我们青年的历史责任。当代大学生是当代青年的杰出代表,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实践躬行,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的大潮之中去。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达到这样的一个要求呢?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党一直重视科技进步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而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正是一个掌握着高等知识与先进技术的群体。我们的身份仍然是学生,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用一个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父母。只有我们熟练的掌握了专业科技知识,才能在将来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才能给祖国建设助力,才能更好为人民服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科学技术水平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学奇迹。原子弹与氢弹的爆炸结束了外国列强对中国的核威慑,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神舟直飞九天,嫦娥蟾宫起舞,让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变成现实。在这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光辉的名字——邓稼先,戚发轫……
然而,辉煌不是我们固步自封的理由,我们必须清醒的意识到,我国与发达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大学生是未来中国科技发展所依靠的中坚力量,所以,我们首先需要打下一个牢固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
其次,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响应党的号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我们要树立起远大的理想抱负,不要狭隘的计较个人利益,从现在开始,就要树立起国家、民族、集体利益为主,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观念。党章中明确地指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历史现实告诉我们,要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且这段路定然不是一条坦途,我们会遇到许多挫折许多困难。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每个人都能够为他人、为集体考虑,自觉地多做奉献,什么困难也无法阻止我们的前进,中华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
最后,我们要关心时事,了解国家政策与国际动态。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应该是古书中描绘的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究”形象。我们应该继承12.9运动中青年学生的风采,争当时代的领军人物,关心国家,了解社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社会不同于校园,那是一个更加宽广的舞台。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的舞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可以了解社会;在志愿者服务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是学习理解党的政策的前提要求,只有了解社会现实情况才能明白党制定政策的原因,只有了解社会,才能深切的感受党的政策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回顾过去,放眼今朝,我们正处于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人将接过建设祖国的历史重任,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拼搏。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的旗帜,科学发展观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我相信,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必将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中国青年必将茁壮成长,在不久的将来肩负起振兴中华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