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才明白中考4
每个人都终会走上属于自己的一条道路,只有走过了这条路,才明白这条路为何值得走下去。
正如同我,曾经走上了欢快的生活:放学后立马奔向饭堂,再和一群人提着食物潇洒地走回宿舍。也正因此,每当看到教学楼中那几盏孤灯,我总是不理解这种紧张,这种焦虑。
有一天,万分无聊的我突然兴起,决定先将文质彬彬从容不迫的生活放在一旁,体验一下这种勤奋的生活。
我决定先从图书馆做起。先看它个一个半小时。一开始,我坐在离门口最近的沙发上,看着随手拿来的漫画书。几分钟后,我仍是放下了小人书,走到最远的书架上取下了仰慕已久的《查拉图特斯拉如是说》。看着密密麻麻的字和其后绵密的思想的急流,我的心跳渐渐趋于平缓,也将那因虚荣而生的一个半小时抛之脑后。
我发现可以将玩乐的时间用来阅读。为了找书,我开始在管理员拉闸时匆匆冲出;为了看书,我会让教室里的灯比平时多亮半小时;为了与奔涌而前的时间抗争,我会在校道上走得飞快,胃中消化着食堂的最后一批饭菜。这可称得上是一种暴烈的行动。初不习惯的我噩梦中常有支钢笔浮在天边。
我开始懂得了这种焦虑生活的意义。坐在面朝饭堂的窗前,望着夕阳金辉中熙来攘往的人群,想起书中说过对于低速运动的我们,时间流逝是一样的。坐在楼下阶梯上看大电视的笑声传上来,我不禁有一丝落寞。但一想起那是以前的自己,心底却泛起无止境的安慰。
是啊,若我还是那个虚度光阴的我,又怎能有谈笑风生的资本,又怎能有怒斥不同观点的勇气,又怎能有成为掐表小能手的魄力?
我走过了这紧张而充实的生活,我明白了从慵懒走向自律,迟早要来,毫不含糊!
周树人写过:“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想其实不止于此,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领路人。只要坚定走下去,何妨有没有人走呢?
走勤奋的路,明白时间金贵的我,似乎也领悟了一些人生的经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