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一年一度的春节来到了,伴随着爆竹声,人们一大早就从床上爬起来,开始打扫卫生,这叫扫尘,当大家打扫完以后,会把垃圾堆放在一起,等到过年以后再清理出去,据说这样可以“聚财”。打扫完后,人们又开始忙着贴春联、贴窗花和挂灯笼,跑上跑下忙得不亦乐乎,把家里装点得喜气洋洋。身在外地的游子也迫不及待地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长辈们准备了满满一桌丰盛的佳肴,全家人围坐在一起,高举酒杯,互相祝福,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小孩儿呢,就在一旁边吃边玩,嘻嘻哈哈笑个不停,饭桌上,有小孩伸手想去夹一块鱼吃,这时却被旁边的大人给挡住了,我很纳闷,爸爸说:过年不能吃鱼,要留着,意味着“年年有鱼(余)”。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吃完饭,小孩子们只要一看到大人就会送上一句祝福语,大人也会夸小孩嘴巴甜,就会笑嘻嘻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送给小孩子。
放鞭炮了,孩子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地跑出家门,放着各种各样的小爆竹,远处的烟花,有的像仙女散花,有的像流星,有的像璀璨的明珠,美丽极了。由于城里已经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估计这样的美景也只有到农村才能欣赏得到了。
第二天一早,人们挨家挨户地给亲朋好友拜年,还给别人带来了新年礼物,送上一份祝福,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说说家事,多好呀!
这就是我眼中那快乐的春节,我真希望天天都过大年!
春节不是比哪家吃得好,也不是比哪家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多,最重要的是一家团团圆圆,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享受那温馨的时光。这就是我眼中的那简单而又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