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鞭炮是我们过春节时的一个习俗。在古代,人们是为驱赶一种叫“年”的怪物。当腊月三十晚上十二点时,新年的钟声敲响,整个九州华夏上空,爆竹声回荡在苍穹之中,为新年添加了祥和的气氛。所以,爆竹——这个喜庆的物品,深受人们喜爱。
可是近几年来,爆竹的危害也在逐年增加,各种影响随处可见。就拿我们最常见的——雾霾开始讲。有新闻报道,2015新春之夜,雾霾的魔爪伸向了全国大大小小将近130个城市。130,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浙江省也才只有11个地级市,那就相当于,几乎有十个浙江省度过了一个阴暗的春节,你肯定不想在春节这么喜庆的日子里天空灰头土脸的吧。
垃圾,也是放爆竹后产生的废物。近一段时间,一张图片在网上疯传:两位环卫工人举着一块“心愿卡”,上面写着“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回家过年!谢谢体谅!”可见环卫工人为保持我们城市的整洁是多么辛苦。可是环卫工人在春节当天还是清扫出了一车又一车的垃圾。
安全隐患,是我们平时最关心的问题,放爆竹,也藏着许多安全隐患。比如:2月7日下午3点,成都市天府新区会龙路附近一小区传来一声巨响,一个石质窨井盖飞起10多米高。据目击者称:当时8岁小孩龙龙蹲在井盖旁放爆竹,爆竹引燃沼气,发生爆炸,将龙龙炸成重伤。看,放爆竹是有多么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我们的环境,为了我们自己的人身安全,让我们向全世界呼吁:少燃放烟花爆竹,多一份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