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春,虽难见春回大地的一方澎湃昂扬,却可见几物而非万物复苏的小曲小调。清荡悠扬而宛转含蓄。在这淡淡花叶其中,也有一种平凡而又非凡的另一种花香——一种永垂不朽的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什么?它可以用几句其日记中的话概括,如同“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在永远不会干枯,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或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朴实几句广义的概括了雷锋精神:集体的“联合”意识以及乐于助人。而从我们幼时所听的故事中慢慢悟出雷锋精神表现在了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上。周总理将其概括为了“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除雷锋精神之外,我们作为当代青少年更应将雷锋精神化作价值观的一部分,时时刻刻的折射在生活之中。助人为乐,他人有困难及时进行帮助,必要之时也可以舍弃一些暂时的东西去服务他人。其二默默无闻,做点有益于他人的事情最忌大肆炫耀,不仅容易让他人误解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性质,更容易让自己变得为雷锋精神而去雷锋精神;强扭之瓜不甜,为人民服务需要出自真心。其三刻苦钻研,在雷锋日记中多次提及了钉子精神,钉子精神也就是“挤劲”与“钻劲”;生活学习中遇到难题应遵循钉子精神,刻苦钻研,勇敢直面困难。至此才将雷锋精神充分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