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2020年,汽车不用轮子就能在大街上驰骋。
到了2020年,每个人都能配备上自己的小火箭,就不用担心上学迟到了。
到了2020年,我们都不需要走出家门,就可以上学了。
……
现在,2020年终于到了。看到这些想象,或许会笑,或许不以为奇。这些以前对于2020年的想象有的已经完成,有的还在正在逐步实现。
2020年初,一种新型病毒扰乱了我们的生活。从武汉,到全国,宅家与口罩成为了热门词。同时,这又使一项曾经的想象变成了现实。病毒的肆虐,让人忧心忡忡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宅在家中,让人感到无聊。开学,都成为了一种期盼,一种渴望。
眼看就要到原定开学的日子了,学校却发下来一道通知: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开学时间将会推迟,2月10日开始线上课程……这不就是之前对于2020年的想象吗!可此时看到这条消息,第一反应竟是一丝失望。见不到同学,没有校园中的热闹,对网课的怀疑……
网课到底是怎样的呢?我不知道,或许就是某网站上的某视频吧。其他的,也只能等待开课之后了。
转眼间,就到了开课的日子,之前的猜想,就要揭开答案了。第一节课是语文课,老师从网上为我们找了一个视频,让我们观看并做好笔记。起初,看着视频里的陌生老师,还带着疑惑与好奇,跟着老师的进度听着课。可是不久,心中的好奇消散了之后,渐渐开始感到无聊,不愿再接着听了——没有互动,没有平时上课时的玩笑,没有乐趣,没有那种熟悉的活跃的气氛——一种无聊涌了上来,只是接着听下去。
熬过第一节课之后,我不带着一点希望迎来了第二节课。五十五了,该上课了,我看了一下时间。点开上课的软件:“正在直播?”点进去后,第一眼就看到了老刘那张慈祥和蔼的面容。老师给我们讲课!太好了!课程进行的十分顺利,时不时地,老师还会给我们开玩笑,活跃气氛,同时,该掌握的知识也能够理解。我渐渐喜欢上了这种上课方式,希望每节课老师都能这样给我们上课。
到现在,网课已经进行了一周半了,老师上课的状态由之前略微的“羞涩”渐渐的变得大方、熟练起来;课堂气氛也能在活跃与严肃之间来回转换。或是歌唱几句,或是弹琴奏乐,再或是与我们一同畅聊几句,老师们真正地做到了“亦师亦友”。既不失快乐,也不失严谨。
我喜欢这种课堂,也喜欢它的及时到来,既给足了假期休息的时间,又能在感到无聊的时候到来。它让我在假期生活中完全丧失的规律的作息时间又来到了我身边,与阳光同起,与月亮同睡,一日三餐,一顿不少。有休息,也有学习。
不过,这样的方式也有弊端。没了老师严厉的叮嘱,没了学校严格的看管,给了不少同学可乘之机,走神,旷课,自认为老师管不到,自己也不去约束,便放任自己。对于这样,我们也只能靠加强自己的自律能力,把这次的网课作为锻炼,以提高自己的自我约束,这样也能对日后的学习生活有所帮助。
我希望,之后的课程能够使网课与实课相结合,让我们有更好的上课效果,让我们有更好的学习氛围。网课可能还会陪伴我们许久,希望之后网课效果会越来越好。
一场意料之外的病毒,让曾经“未来的”2020变成了“现在的”2020,它是2020年的门槛,是2020送给我们的考验。春天会来,只要我们抱紧拳头,困难总会过去。加油!
网课课程收获和感悟
通过网课的学习,有助于调整同学们这段日子里待在家中的这种惫怠心理,更加有利于同学们转换自己的学习状态,制定贴近学校的作息、学习时间表。把一天的时间合理划分为几个部分,可以有效的避免长时间集中与干一件事而导致的效率低下。
同时,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还感受到了网课的强大的交互能力,同学们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对学习的兴趣也很高。
为了在线上学习中取得良好的效果,除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外,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态度。课前做好准备,做到上课时不手忙脚乱,调整好学习状态,保持良好的心态。线上上课时认真听讲,注意力高度集中,全神贯注;线下自觉完成作业,巩固知识,充分发挥自我控制能力。
真正从我们自身出发,做到停课不停学。
学生对网课课程感受
2020年是新的开始,在举国欢庆的时刻却因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出门。而学生们也由于疫情的影响,只能在家自学。这样很大幅度减少了听课的效率。自学无法像在课堂中一样吸收更好的内容,也没有老师的指导。于是,针对此种状况,网络授课停课不停学这种新型方式展开。 对待此种授课方式网络中褒贬不一。有些人认为这样学习并无效率,但大部分声音都赞同线上教育。让学生们即使在家都可以接受老师的授课。
第一次上网课的体验我认为是很好的。虽然是在网上教学,但老师尽心尽力。比起在家自学效果显然好很多。网课开始了,还是老师熟悉的声音,但是网络好卡,老师的声音断断续续的。原来热闹的课堂,一下了冷清了。我看看周围,没有了同学们你争我抢回答问题,也没有了大家一起的朗朗读书声看不到同学们,跟老师也不能互动,心中不免失落,但比起先前发自学 效果还是更好些。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即使我们不能相见,但在网络上的孜孜教诲,仍把我们相连。停课不停学,让我们为了心中的梦想一点点前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疫情地图上的每一个地名、每一个数字,都牵动我们的心绪。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此时更应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