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牵挂的经典作文600字
柴静在《看见》中记录过这样一个故事。
零三年早春,全国非典肆虐,人心惶惶。她戴着可以包住整张脸的大口罩,出入北京一二九医院。住院部狭长的走廊背阴昏暗,举目望去,尽是绝望的人群,人气掩盖了消毒水味。他们脸上的空白,凉到人骨头缝里。偌大的医院,来来回回的人们,虽春风拂过,硬是吹不起一口生气。
若干年后,她收到一封来信:“还记得一二九医院吗?”
她懒散地看。
“你会觉得可笑吗?”信中写,“那年非典,北京只剩下空白。唯独你的眼神与旁人都不同。从那以后,我一直在大街上寻找你的眼睛。我曾以为你会是我的另一半。”
叶广岑在《秦岭无闲草》中又有记叙:八十年代初,北大生物系高材生余周随同学一道来佛坪实习,上山考察大熊猫,夜间不幸坠崖,命葬山谷。
说来也巧,多年后叶先生又途经三官庙,正好遇见从广州千里迢迢赶来看望儿子的曾周父亲。她陪老人在曾周墓前坐下,随手在墓碑前献上一束随手采摘的野花——碑文极简短,却铭刻了曾周的一生;碑后是一棵细弱的杜鹃,曾不盈风,却是真正的太白杜鹃。
老人气色不佳,双手捧着一张曾周拥书笑颜灿烂的彩照:他眼神清澈透明,映下了秦岭万年不变的青山绿水。老人来到崖边,对着天、云、山高喊:“周周,爸爸来看你啦!爸爸老了,以后再也来不了啦!”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有一段时间我痴爱极了金斯堡的长诗《嚎叫》。诗中释放一切杂念欲望的小城罗克兰成为我魂牵梦萦之地,不时想起,就会视野朦胧、脑中恍惚,以为生生世世不过如此。
后来课业渐繁无暇理会“闲“书,便好似忘却了罗克兰的一切,殊不知罗克兰已封存在我心里,成为灵魂的牵挂。
是了,是了。正如那信中人,那余周父亲,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牵挂。于希望、于故人、于功业、于理想,全是我们生命意义所在。牵挂是曹操“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挂念,是夏完淳“毅魄归来日,灵旗空际看”的刚毅,也是柳永“杨柳岸,晓风残月”的丝漾情怀。
大概夏花的朵影、秋叶的凋零、行人的聚散和情感的沧浪,归根皆是牵挂。我们站在崖岸边,折出牵挂凝聚的纸船,投入时空的浪潮,期待爱的彼岸的收纳。
我们在岸上看着它们渐行渐远,却无人知晓这牵挂会有怎样的结局。唯一明了的,青春的牵挂,拌进赤子深情,我交付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