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
虹看到弧形的石桥,对她说:“我大地上的姐妹,你的生命比我长久。”石桥回答:“你那么美,在人们的记忆中必然是永恒的。”
不错,虹的生命没有石桥长久,石桥也的确没有彩虹的美丽,但是我认为虹与桥的看法都是片面的,石桥固然不美,但它长久地稳固地架于两岸之上,默默地把彼此沟通,这是它的生命价值,彩虹的存在固然只是雨过天晴的瞬间,但它那瞬间的美丽却给人们留下了永久的记忆,这同样是生命的价值。
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
时代呼唤英雄,雷锋、欧阳海、谭千秋等英模人物的精神,鼓舞了一代代青年为祖国勤奋学习、奋发图强。那些英雄,牺牲自我,为国家。正因为他们这些英雄,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而现在我们的年轻人,张口有饭吃,伸手有衣穿,花钱更不用愁,生活优裕,向来都是一帆风顺,更谈不上什么“凄风苦雨”了。他们不知生活的艰难,他们的生活“航船”也似乎没有目标,一味“在船上”睡大觉,不管有没有触礁翻船的危险。他们完全失去了生活中的自主性,不思进取,不思创造。
我们大多数同学来说,处境平常,纵有风浪也不大,依我之见,倒是更值得注意。应当让平常的生活过得不平常,需要你调动所有的才智和潜能,去创造新的生活。
去创造新的生活必须要有“学问”。既然是“学问”那么就既“学”且“问”。“问”从何来?从疑而来,只有多疑、善疑、探疑,才能获得渊博学识。
人们常把知识比做海洋,海洋是无边无际的,知识也是无止境的。一个人,无论他有多大的学问,总会有无知的地方。正是基于这一点,只有疑才能使我们的智慧之树开花、结果。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疑”是建立在丰富的知识和认真思考上的,绝不是无端的猜疑或随便的怀疑。任何有效的怀疑,都依赖于对事实的仔细分析和对理论的深入研究。
要增长知识,寻求真理,就必须多疑、善疑,而且质疑、探疑。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去实现生命的价值,勇敢地拿起钥匙,去打开科学的大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