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该看他取得什么。
海伦。凯勒在出生后18个月的时候就失聪失明成了个聋哑人。七岁时,安妮。沙利文担任她的家庭教师,从此成她的良师益友,他俩相处长达50年。
一次安妮来到海伦的房间快乐地笑个不停。她把海伦的手放在她脸上感觉面部的颤动,然后在海伦的另一只手上拼出“laugh”(笑)。接着她又用手轻轻地触海伦,使她痒得发出一阵大笑。尔后,安妮又教她翻滚、单脚跳和蹦一系列动作。
此外,安妮还专门为海伦养了几只鸽子,目的就是让她从鸽子羽毛的振动中,感觉到空气的存在。以同样的方式海伦也感到了鸟的飞行,她不仅学会了喂养它们,还了解它们的一些生活习性。
正是在安妮的帮助下,几乎成了无可救药的废物的海伦,竟成为了一个有文化修养的大学生,成了卓越的社会改革家,到美国各地,到欧洲、亚洲发表演说,为盲人,聋哑人筹集资金,把自己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她的精神受人们崇敬。
命运对待海伦是不公平的,但海伦没有抱怨上帝的不公平,她以一个公平人的态度又公平地回报了上帝。海伦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她对世界,对生活,对光明无比地渴望,但幻想终究是幻想,海伦以惊人的毅力过着比健康人更加幸福的生活。
海伦。凯勒的感人事迹影响着人们,我想:一个人生命的价值是她自己来定的。
生命与时间的价值
时间像滴水穿石一样,一点一滴。并不会被发觉;时间就像沙漏中的尘土一样。度过的悄然声息。但都是在流动着。
年壮时把那一点一滴,一分一秒都用到他不该用的地方去,最后怎样?呵,老年时忏悔自己并没有在乎那一点一滴,任凭他一次次打击着自己。最后就像山涧中的岩石,无论岩石如何坚硬,都将会被击穿。那么,现在还在浪费它的人,等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忏悔去吧!
一个人——从牙牙学语到为人处世;从一撇一捺到掌握命运的真谛。那一些时间,那一些日子。岂还能让人感到生活空虚?那些寻求短命的人,又是怎么想的呢?自己无用了罢;自己失去了什么罢?;自己被唾弃了罢。如何如何,林子大了果然什么鸟都有了。无知的人在这世道面前是多么的卑微啊!果然——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呀!
陆幼青先生(1963,10—2000,12,11)他从得知自己患有癌症之后,便对生命,时间有了深刻的认识,并撰写《生命的留言——死亡日记》一书如果让你选择——利用或挥霍。我想你知道答案的!
感悟生命的价值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每当听到这首令人感动的歌,我就仿佛看到了绿色的小草,看到了那坚强、默默无闻的小生命,也看到了生命价值的存在。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坚强的生命。
暴风雨在突然间倾盆而下,黄豆般的雨点“啪啪”地落下,万物都垂下了它们高傲的脑袋,失去了以往的生机,但唯有一种小生命——草,它们倔强地仰着头,用蔑视的目光看着暴风雨,以柔弱娇小的身躯奋力抗争着。没有人为它们遮风,也没有人为它们挡雨,尽管雨很大,但它们屈服了吗?向暴风雨求情了吗?没有,它们用一种最顽强的毅力拼搏着、奋斗着。用各自的体温与热情感染着整个集体,仿佛在说:“加油啊伙伴们,风雨之后见彩虹!”终于,它们坚持到最后,它们胜利了,它们以最坚强的精神驱走风雨,迎接彩虹。你看!小草们在雨后仿佛换了一身新装,脸上得意地微笑着,欢呼着,庆祝它们的胜利。从小草身上,我第一次那么深地感悟到坚强这一伟大的生命价值。
如果说小草是坚强的,那它更是默默无闻的。
在花坛中,在苗圃里,你一眼都能看见那绿油油、散发着它独特气味的小草。小草不与花儿争鲜艳,不与树木争高大,它甘愿做陪衬,甘愿用自己的身躯装扮出花儿的艳丽,显示出树木的高大。它们是一位幕后使者,心甘情愿让自己当陪衬供人们欣赏,虽然人们很少谈论它们,但它们已经满足了,因为它们已经默默无闻地奉献了,已经没有缺憾了。我又一次被它们震憾了,不求多美丽,不求多高大,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这一生命价值又在它们身上闪光。
从小草身上,我感悟到了生命的价值——坚强、默默无闻。它们只是一棵棵路边的无名草,但却以它们的实际行动充分演绎了生命价值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