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清明节祭祀的作文500字
清明时节,北京满城思悼凄情,有人在先祖亡亲墓前垂泪,也有人在爱宠坟前掩泣。
在京郊昌平一家小规模宠物公墓,数十只曾与主人厮磨终身的爱宠长眠树下。从碑文看,它们皆被主人以子女弟妹等相称。
在一个长方形墓碑旁,一袭深色衣裙的女主人正俯身以手帕擦拭墓碑。碑前精致花篮内盛有鲜花和食物,一条白丝带轻垂碑侧。
据了解,照片中神态顽皮的雪纳瑞犬是在从姑娘成为母亲时死于难产的,主人冯女士抹去墨镜下的潮湿说,“从此我就不再养动物,我不想再经历这样的伤心了。”
据了解,宠物公墓内,以树葬形式为多,认捐两百元人民币的一株松柏后,便可让爱宠长眠于此。此外,也有价位高端的墓园形式,从标准型到豪华型,价格在八百元到三千元人民币不等。最好的宠物墓园是选用上等入殓棺木、石雕墓碑和墓座建造,并有独立围栏,环有多株松柏果树。
除实体墓地外,宠物网络墓地、纪念博客也蔚然风行。和悼念亲人的网上祭堂一样,宠物祭堂可以祭酒、献花,申请也容易,多数只需输入宠物和主人的名字即可。
在一位女网友为爱猫建立的纪念博客上,逝去的猫咪被比作前世最理解她的温存情人。女子在清明节时写下纪念文章,诉说自己已交了男朋友,感到很幸福,希望天国的猫咪也能永远幸福。
不仅是人间爱宠,在网络墓地中,一些因人力或自然力而在地球上永远消失的物种也有专门的祭堂,以示人们对大自然所诞一切生命的平等尊重。
据了解,北京市现有宠物猫、犬共一百三十万养万只左右,平均每天约有二百五十只猫狗“离去”。但因为宠物供安葬服务的机构少、费用高,且市民对宠物殡葬认知度较低,九成九以上宠物死去时未经专业安葬,民间呼吁普及包括宠物墓地等环保安葬体系的声音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