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数载,寒窗苦读,你的身影始终伴我身旁,坚定而执着。望着你那已略显佝偻的背影在夕阳下渐行渐远。我想,母亲,也许我真的懂你。
那是初一的一年,我寄宿在学校。对于从未寄宿过的我来说,第一个星期是难熬又漫长的,我疲于应对着各种制度。夜幕终于降临,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迈进宿舍。眼角突然掠过你那熟悉的身影,我又是惊喜又是不可思议地走近看了看。哦,真的是你!你正微笑着与一旁的家长攀谈着,一见我来,立即停下话茬,从裹得严严实实的袋子里掏出一袋馒头递给我。“自己做的,就怕你学校的饭吃不惯饿着,还是热的呢。”你带着笑看我,颇有几分自豪的意味,“挺好吃的,我放了糖。”像是怕我不愿意吃,你又这么加上了一句。我打开一看,发现馒头被细心地切成了小块,方便我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食用。捧着热气腾腾的馒头,望着你竟有种久别重逢的感觉。“妈妈!你竟然来了。”我说不下去了,鼻子酸酸的,眼睛里像有什么东西要往外涌。而你又打开了话匣子:“怎么样?住的习惯吗?功课难不难?晚上冷不冷?”听着你的唠叨,我竟觉得格外亲切,关心的话语此时就像是一个漫无目的的旅行者在漆黑的夜幕中看到的一盏明灯。
我不禁回忆起从前,你也总是唠叨着。我突然惊觉你总是在我吃饭的时间唠叨,当我在不停抱怨你时,却没有想到你的落寞。紧张的学习从你身边夺走了你的女儿,望着奋笔疾书的我,你一定有很多话想和我说,但又不忍打扰我的学习。而我却不明白你的心情,一味地抱怨甚至顶撞你。想到这儿,一股难以名状的心情涌上心头。
“好了,我先回去了,“你的声音把我从思绪中拉了出来,”晚上被子盖好,不要冻着了。“听到我的应声,你才转身离去。 望着你迈着已略显蹒跚的步伐离开,那些关心的话语,默默而又无微不至的关爱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我知道你对我的爱,都藏在唠叨之中,洒满我的生活。看着你的身影消失在转角处,我在心中轻轻说了声,妈妈,其实我真的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