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你离开故乡,就很少再回来,而你每次回来,都会给我讲许多你认为好玩的事情或是回忆我们曾经的事。但我知道,在你的内心深处,有满满的愁绪,你愁,你的愁事一种深沉而令人烦恼的愁——乡愁。
你跟我说,你在外面的世界闯荡,只要一有空,就会想起故乡的老人,故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夏天的早晨,与小伙伴们叼着一块饼,就跑去田野嬉戏了。游戏在田间,与野花野草们为伴,微风拂过,抓起了女孩们的秀发,带动了植物们的手脚,随风舞蹈。再过半个时辰,朝霞姐姐略带一分羞涩的露出了嘴脸,我们一块在满腹阳光的田野上奔跑。午间,当我们大伙儿各回各家吃完饭后又聚在了一起,直往小溪奔去。水潺潺的流着,不时发出”叮咚“声。我们一下子跳进了溪水中。在清澈见底的溪流中打闹,嘻哈声”震耳欲聋“。玩累了,就坐在堤坝上,偶尔往水中扔几粒小石子,或是特意挑选了一些扁平的石头,打起了水漂。可有意思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一起,伴着朝霞,伴着晚霞,伴着日月,伴着星辰。我们一块儿玩耍,一块儿谈心,真是不花不讲。
即使你的年龄跟我们有那么一点代沟。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相处。
可是,你现在已经踏入社会,而我们也有各自的学业压力,已经不能再像当初一样肆无忌惮地玩了。
故乡的土地上寄托着你深深的乡愁,你跟我说,你其实并不愿意离开这儿,离开这个安逸的小城镇。故乡的土地上还停留着我们生活的气息,浓郁而单纯,那儿还停留着当初的一切景物,满载着我们的回忆。家乡的味道,土地的味道,是你所一直牵挂的,我知道,你说的我都明白,故土,已经深深烙印在了你的心里,你思乡,你思人,你思物,你思故乡的一切一切!
你还告诉你,你是多么想再抱抱故乡的每一位故人,他们的后半辈子就在这个村落里度过了。你想给他们——每一位老人都亲手做一件衣裳,但却因能力所限制,至今未能实现。你是一个只比我们大六七岁的大姐姐,却早早背上了家庭的重担,社会的压力。你父母死的早,而家里只剩下了年迈的奶奶和你,你只能默默忍受生活的无奈。
大姐姐,你的这份愁,我都明白,你的愁——思乡愁,我也已经深深体会到了。我何曾没有思念故乡呢。这种愁深深的遍布了心灵,让人欲哭无泪。你的愁,我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