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回报的小学生话题作文600字
中国有一句老话:“天上不掉馅饼”。这句话在今天听来,仍然很有道理,也在意境中说明了你想吃馅饼,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
一个人有付出是快乐的,心甘情愿的,谁都愿意在劳动中找快乐,挥汗如雨也在所不惜;谁都愿意为儿女操劳,无私奉献也无厌无悔;谁都愿意帮衬乡村邻里,积德行善也无所畏惧。在一定条件下,人是愿意付出的,赚到钱可以买房屋、购电器、置家具、或车辆,可以改善生活条件。这就是付出的结果,谁不乐意如此呢?有付出就有回报,这是天经地义的拥有,也是令人欣慰的。
当然,若是有人想吃到馅饼,又想不付出劳动,或少付出多回报,异想天开地等着天上掉馅饼,恐怕事实就不会让你如愿以偿。比如,有人搞诈骗发短讯,招摇撞骗捞不义之钱,一旦东窗事发,可能等待的是犯罪服法。这也是一种回报,不愿付出的回报,是悲剧,是教训,也是规律,还是一种常态伦理。
其实,上天赋予每个人最基本的本钱就是劳动,无论你是谁,聪明还是愚昧,高大还是矮小,学多还是学少,每天能够尽力付出劳动,就一定能够获得回报。农民早就有句口头禅:“人亏人,土不亏人”。只要你耕种、施肥、锄草、灭虫,就会长出谷物,甚至硕果累累。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人有体力劳动,也有脑力劳动。你发挥你的聪明才智,研发新产品,创造新技术,同样会有丰厚的回报。为人类社会作出了贡献,人们会在精神上、物质上给予你意想不到的财富。归纳起来,有汗水带来的回报,有情义带来的回报,有做好事带来的回报,还有恶意带来的回报。
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有些事奇怪得捉弄人。如果你做了好事,可能会得到你应得到的回报;如果你做了恶事,或恶意攻击人家,总有一天会遭到报应;如果你做好事而不图回报,人家会感恩戴德,永远铭记在心;如果你稍有付出而又过份追究回报,那些无形的恩又报不了,也会让你多有唠叨。
人要懂得付出,也要懂得回报。舍得付出,至少可以得到自己应得到的;淡泊回报,至少心灵能得到安慰;懂得回报,至少能够尽心地去付出。
须知,这就是做人的根本和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