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统节日的作文
4月25日,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三(3)中队的全体同学在教室里认真地上了一节主题为“节日”的队课。
探索者假日小队为大家介绍了劳动节的由来,让我们了解了劳动节的起源,源于美国芝加哥工人1886年5月1日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的大罢工。
超级战队、阳光假日小队分别介绍了儿童节的来历、各个国家儿童节的特点。我们发现,各个国家的儿童节还有很多不同呢!比如日本一年要过3次儿童节,分女孩节、男孩节等。
端午节,“端”是开端、开始的意思,每个月有三个五日,即初五、十五、廿五,头一个五即是“端五”,谐音端午。据说端午是为纪念2000多年前,我国伟大诗人屈原投江之死的。七彩阳光假日小队别出心裁,表演了以“屈原的故事”为主题的小品,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端午节的由来。
魔法假日小队以歌唱表演的形式为大家展现了圣诞节的欢快气氛。12月25日是圣诞节。每到圣诞节,我们期待圣诞老爷爷戴着红帽子,拿着红袜子给小朋友送礼物哦!
野马假日小队介绍了中国最重要、也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春节期间,我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庆祝。这些活动以祭祖敬老、感恩祈福、阖家团聚、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每到春节,家家户户有贴春联、窗花、放炮竹、守岁的习俗。
各小队以多样的形式、精彩地表演,依次展现了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圣诞节、春节这五个节日的起源、习俗等,让全体同学更深刻地感受了蕴涵在节日中的深厚的文化内涵。
中国的传统节日
每个国家都有传统节日,十分独特的传统节日。比如:南太平洋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把圣诞节看做合家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好时光;每逢圣诞节来临,委内瑞拉家家户户包粽子,连平日卖点心的店铺也摆满了粽子,十分热闹。
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也不差,比如,有: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一大堆的节日,这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春节。传教士宋朝以开就有的节日,历史十分悠久,也是一年中辞旧迎新的日子,这几天无论是家中还是集市都十分的欢庆。而且,一年的福气也会从春节开始哦!春节的日子里,会做许多的事情,,比如:放烟花,贴“福”字,吃团圆饭,祝福家人等许多的活动。
我喜欢做的就是放烟花与贴“福”字。
当春节来临时,我们家家户户都会放烟花,我总喜欢抬头仰望天空,看着满天空烟花的五色斑斓,色彩喜庆,心中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愉快情绪。可能是太开心了吧!还有就是贴福字,我家的福字是我们家人一齐贴,贴福字时爸爸按住福字,妈妈撕胶纸,我来贴胶纸。我们一家人在一齐和乐融融,十分和睦,很幸福,我总感觉一家人在一齐的时候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一家人在一齐能做这么幸福的事,也是在春节,只有在这样一个节日,我们一家聚在一齐的日子才是最久的,我十分喜欢喜欢这个日子,它能让我感到愉快,幸福,使我们一家人能更加和睦。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有着十分重要的好处,分别体此刻他们的历史,该节日所做的节日上,与该节日所有的情感,许多节日能让一家人的关系更加融洽。
中国的节日与其他国家的节日有所不一样,课体此刻各个方面。
端午节
在众多的传统节日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端午节。每逢端午,这首朗朗上口的儿歌会不时回荡在我的耳畔:“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戴香囊……”
端午节流行于汉族、壮族、不依族、侗族、土家族、仡佬族等地区。传说爱国诗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这天,被迫投汨罗江自杀,当地人民怕他被江里的鱼虾吃掉,就包了许多粽子投到江里喂鱼虾,同时用龙舟和锣鼓驱赶江里的鱼虾,想方设法救屈原。
端午节是个非常热闹的节日,家家包粽子、吃粽子。各式各样的粽子形状多多,味道多多,甜的豆沙粽,咸的肉粽,香的蛋黄粽……品种多得数不胜数,光听到这些名称就让人急不可待想尝尝!
端午节还有一个不可缺少的活动——赛龙舟。在宽广的江面上,三四条龙舟争着前行。十几个人奋力划动船桨,一人坐龙首敲锣,一人坐船中打鼓,众人齐喊:“一二、一二”,阵势可与惊涛骇浪媲美。岸边围观的群众顶着热辣的阳光,还依然不忘为自己喜爱的龙舟呐喊助威。而江中几条龙舟随着紧密的锣鼓声早已赛得热火朝天,你追我赶,场面激动人心,扣人心弦,十分壮观!
端午——真是一个令人期盼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