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根鸟》,它主要是讲善良的根鸟梦见一个叫紫烟的女孩掉进了大峡谷出不来,根鸟为救她而去寻找梦中的大峡谷。其间经过了许多地方,在秋天时根鸟从自家的村落——菊坡出发,他独自一人走进了荒无人烟的沙漠;穿过热闹的小镇;经过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草原……一个个场景奇异而玄妙。根鸟以梦为马,一往无前,他在青塔时,从愤怒中品尝快乐;在鬼谷时,从痛苦中品尝快乐;在米溪时,从劳动中品尝快乐……根鸟坚持不懈,寻找了很长时间,最后找到了那个大峡谷。
我觉得文中的根鸟坚持不懈,不半途而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回想我以前学钢琴的画面:上幼儿园时,看见老师钢琴弹奏得那么好,心里痒痒的,十分想学。当我开始学习的时候,兴趣十足,可到之后才慢慢觉得练琴十分辛苦,开始有不想学的念头了,但是又没有好的理由,等到上了小学,作业多了起来,我也就逐渐放下了,此刻想想,与书中的主人公相比,真的很惭愧。我认为根鸟还是个善良的人。在现实社会中,有许多人看见街上的一些乞丐,老远就绕道而行,仿佛看见的不是乞丐,而是得了非典的病人。如果人人都像根鸟一样那么善良,这个世界就会更加完美。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在帮忙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