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也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吃粽子是为了纪念春秋战国时期的大诗人屈原的。据说,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汩罗江,死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以驱蛟龙。大诗人屈原还写过一首世界著名的诗,叫《离骚》。
端午节又称端五、重五、端阳、中天等,我还明白端午节有挂菖蒲、艾叶、薰苍术、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压邪。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过端午节的时候,在一个大桌子上,一齐吃着香喷喷的粽子,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河边,还看见他们赛龙舟。观看的人真多啊!我不禁感叹道。他们划得真快啊,他们比得真激烈啊!爸爸也说道。
中华传统节日不仅仅只是端午节,还有话多其它节日,正等着我们去了解它们呢!
过端午节
每年一次的端午节今年又快到啦。端午节的前一天,家家户户都忙着开始包粽子。
这一天清晨,我一起床,就看见妈妈已经把香喷喷的粽子和热乎乎的鸡蛋摆在桌子上了。我赶紧随便的洗了几把脸,就叫爸爸一起来吃粽子。爸爸也很快的来到了桌子旁,我们一家边吃边谈论粽子。我对爸爸说:“粽子形状很特别,既不是方的,也不是圆的,那是什么形状呢?”爸爸没有回答我的话,可他随口就给我讲了端午节吃粽子的来历。爸爸说:“传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古代诗人屈原的。屈原一生写过许许多多著名的诗篇,提出过许许多多爱国的政治主张,但是楚王不采纳。最后,楚国国土被侵占,他满怀忧愤,跳江自尽。人们为了怀念他,崇敬他,在每年的这一天,就把粽子和许多好吃的都投到江里,意思是不让鱼儿们去吃屈原的尸体。”
爸爸说完了。我说:“屈原真是好样的!可是妈妈,粽子是怎么包的?”妈妈说:“粽子是用翠绿,鲜嫩的芦苇叶包着雪白的糯米和鲜红的大枣,如果不包大枣,也可以用豆子代替。煮熟它,要一个晚上。煮熟以后,剥开变成墨绿色的芦苇叶,就看见洁白的米团在里面,很好吃,并且吃不腻。它既是开胃美食,又是营养丰富的滋补品。”
啊!端午节不仅让人忘不了,还有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