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树叶最多彩,它们形态各异,是当之无愧的“秋天的信使”。其中,我最喜欢的要数枫叶、银杏叶与竹叶了。
那一簇簇、一团团火红的东西是什么?是火焰?不,它们是枫。瞧,枫叶像火炉里的火苗,在燃烧着;它又像天际边红艳的晚霞,映亮了的黄昏。一阵微风吹来,无数双“小手”摇摆着,在欢迎游客的到来。我走到树旁,从地上捡起片树叶,仔细观察。只见小孩巴掌大的枫叶的叶柄细而长。锯齿状的边缘构成了叶片,它分成五个丫,每个丫都是长椭圆形,尖尖的。叶子还没有红透,顶部泛着一点绿色,很有生机,真可惜先落了下来。我用手摸了摸叶子,下面很光滑,而反面凹凸不平,叶脉依稀可见。“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一点不错。
看哪!那已黄成一片的银杏林,远看,仿佛是一片金色的海洋。一阵微风吹来,树叶摇曳着落下,好似一个专业的舞蹈家在跳芭蕾;又好像一只只漫天飞舞的黄蝴蝶,轻盈地投向大地母亲的怀抱里,如同小孩子撒娇般可爱。我走上前去,小心地捡起一片银杏叶。黄色的叶柄连接了叶面,叶面呈现出金黄、淡绿色。波浪状的边缘像短裙的裙摆,展开来的,很有层次感。再一看,树叶又宛如一把打开的折扇,仿佛要扇去所有发怒人的火气,使其露出“太阳脸”才行。一会儿,金黄色银杏叶铺上厚厚一层,仿佛地上铺满了金元宝,又像是一张柔软的地毯。阳光透过树干照在树叶上,地上立刻出现了丰富的图案:那阴影的部分是被树干遮挡的,明亮的部分则是被照到的。走到落叶上,“嚓嚓嚓”十分松软。我摸上去,捏在手上薄薄的,光滑柔软。我又仔细闻了下,有股特殊的香味朝我“进军”。它不像桔叶那么清爽,也不像桂华这么香甜,银杏叶是恬淡的,使人安心的味道。
突然我发现了一丛丛尚显生机的绿色——是竹叶。上尖下宽,深绿色的叶面中央,一条细长的脉络延伸到叶尖。边缘很直。这就构成了象征清廉、坚忍不拔的品质的竹叶。摸上去富有条理,不平的叶脉较细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不就是描写的竹叶吗?只有它,在晚秋中青翠依旧,只有它,在寒风中傲然挺立……
满山的五彩叶使我眼花缭乱,浮想连翩。严寒即将来临,大地也将换上新颜,我愿珍藏这美好景象,永远留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