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题记
时代在前进,我们的国家成了世界的工厂。经济的繁荣,物质的丰腴,社会的突飞猛进,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当人们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子,打开自己苦心经营的豪宅的大门时,总觉得自己的生活里少了些什么。觉得生活是如此的乏味,不值得经历。是的,人们的腰包鼓了。买得到豪华的轿车,买得到精致的别墅,买得到充斥着小资情调的时尚杂志,但买不到的是诗意。诗意地生活——一种理想的生活态度。
诗意地生活,不是构建在金钱上的,它只是一种心境。
很多人以为只有“风花雪夜,才子佳人”才是诗意,必须要有足够的物质保障才能诗意地生活。甚至觉得像他们这样仅能维持生活的工薪家庭是不能奢谈什么诗意地生活的。我觉得这种观点是对生活的自暴自弃,是生活理想的丧失。国内权威调查显示,农村人比城市人幸福,中等收入人群比高收入人群幸福。是的,很多拥有高尚物质生活的人内心却是空虚的,他们只有靠赚更多的钱来缓解自己精神的空虚,他们在金钱中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我的舅祖父因少时家贫,没有人愿嫁入他家受苦,如今年迈七十,却子然一人,守着间土屋,种两亩薄田。很多人都觉得他这一辈子实在是太凄惨了,甚至有些亲戚也对他心怀恻隐之心。其实他这一辈子都是诗意地生活着的。一介山里野老,唯书与酒是不离身的。经常把自己锁在土屋里吟诗作对挥毫泼墨。逢着村里的红白喜事都去帮忙作些对子,去赚些酒钱。自己还在门前挖了个几尺大的池子,养些莲藕和几条鱼。夏夜,搬张竹床睡在地坪里,感受那夹杂着稻香的风,观望莲叶茎杆摇曳着婀娜的身姿,听着池鱼悠然地吐泡。此情此景,诗意盎然,颇有梅妻鹤子之遗风。他还种了些菜,一个人自然是吃不完的,又舍不得拿到集市上去卖,于是经常提些自种蔬果到亲戚家去走走,往往还会有顿饭吃。他总是那么安贫乐道,诗意地生活在自己的天地。
诗意地生活,是淡泊,是宁静,是一个人原生的对生活的态度。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伪“诗意地生活”。部分手里有了些钱的人,为显现自己的“高雅品位”与“诗意”,常买些昂贵的时尚杂志来看。东施效颦般地与别人高谈“小资”、“咖啡”。总希望与普通老百姓间划出一条界限,来展示自己的卓尔不凡,以引起他人的关注。其实,诗意地生活不是给别人看的,也不是看一两本杂志可以学来的。只有当“名利”这些身外之物从心中褪去,转而关注于思考生活本质时,才能拨去眼前的浮云。正如冰心老人所说,“心灵的花,在寂静中光明,在热闹中熄灭。”只有静静地细细地来品味生活,才能品出生活的醇香;只有淡泊与宁静,才有诗意,才能诗意地生活。
诗意地生活,是一种超脱,是看尽人世沧桑后灵魂的升华。生活起初只是一杯淡淡的水酒,我们用一生来细细地酿造,年岁愈久,酒愈香醇。在生命的最后,将这杯陈年的佳酿一饮而尽,结束自己的生命,不亦快哉!
放眼观之我们的社会与国家,诗意地生活更是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国家处在发展与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处于原始资本积累时期,出现些社会分配不公和矛盾是在所难免的。我们或许不能立即改变现状,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变得淡泊一点,于社会,于自己都是有益的。国家提出了“和谐社会”的理念,而“诗意地生活”不正是实现和谐社会的有效步骤吗?金钱不是全部,我们的社会不要铜臭漫天,而要诗意的醇香。我们的国民不能只甘于做世界工厂里的工人,我们要成为世界实验室里的研究员,要成为世界文化圣殿里的舵手。我们要懂得生活,要学会生活——诗意地生活。
以一古句来结束此文吧: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风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