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撕开日历的一页,便是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春节!
春节的白天,人们都提着大包小包的去走亲戚,而当太阳疲惫地闭上眼时,精彩的戏才刚刚拉上帷幕。
我在乡间的小路上走着,去爷爷奶奶家过年。天上的星星格外的亮,仿佛有人为了庆祝春节用白云仔细地擦洗过一样。小路两旁都是人家,红灯笼高高地挂在门口,映红了人们因庆祝春节而欢喜的脸庞。门都敞开着,不时有划拳的喊声、喝酒碰杯的声音、妇女们侃天侃地的窸窣声传入耳际。我不禁加快了步伐。
到了家中,亲人们都到了,我在一片嘈杂声中坐下。才刚刚拿起筷子,大人们便夹起佳肴放到我碗里,“吃鱼,吃鱼变聪明!”“吃虾!”“吃羊肉,对胃好!”“来,喝汤补补身体!”……我内心顿时被亲人们的关怀所充盈,一边说谢谢,一边开始吃。奶奶则笑盈盈地看着我,还不时给我夹菜,“吃吧,读书可辛苦了,来,吃鱼,将来考个状元!”看着奶奶一脸的爱怜与期待,我暗暗地下了决心。
大人们正谈笑风生,我也被春晚的小品逗得开怀大笑,突然一阵响声划破了寂静的夜,原来窗外放起了礼花。这好像打了招呼似得,一呼百应,四面八方都升起了美丽的烟花,似乎在争奇斗艳,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大人们也放起了鞭炮,那浓浓烟雾中,火光如星星似的一闪一闪的,声音洪亮得好像要划破空气带来几分喧嚣。天上礼花绽放成一片“花海”,地上更是热闹,真是“爆竹声中一岁除”啊!
地上的鞭炮放完了,现在轮到小烟花的了。孩子们如献宝似的拿出小烟花,迫不及待地用打火机点燃。看,那边火树银花,雪白的烟花照亮了人们红彤彤的脸庞;瞧,那“孔雀开屏”像在报喜似的,“噼里啪啦”响遍了整个小巷……天上礼花绽放的声音与地上烟花的声音参差交织,形成一曲交响乐,它是那么动听,象征着新的一年的开始。我默默地想着:又大一岁了,要好好努力了,当个好孩子,好学生,好榜样,不,要做更好的自己!
在鞭炮声中,我看见每个人的脸都是红红的,是啊,每个人都有对新的一年的憧憬,向往,追求。我们不知道在新的一年里将面对的是怎样的路,但我们仍要勇敢地走下去,大声地说:“你好,201x年!”
年味都去哪儿了
我愈发觉得时光健步如飞,从先前乳臭未干到如今思绪沉稳,不知为何,年味在鼻尖一点点变淡变薄,盼年恋年的心境竟也渐而消失。
童年时分,我对年的期待那样强烈。记忆中,美丽的新年是五彩缤纷的,有爷爷的军绿色大衣,叔叔的酷帅黑皮袄,还有更多鲜红鲜红的色彩,那是神一样的存在。彼时总洋溢满满的幸福气息,也不怕寒风侵入,即使小脸通红也迎风而上,去追逐,去寻得。
二零一六到来并非仅仅为历史,而后,标注日期时新颖笔迹跃然纸上,便是生活,是前行。如今,科技便利了我们,却并非充实了世界。当全家人团坐在圆桌前,正面代表妈妈一番付出的年夜饭,却有多半人成了手机的奴隶,于是,便有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也许,这便是年味消退的原因之一。
先前,一切都那样芬芳。妈妈赠予我的花衣裳,捧在怀中久久不舍放下。电视节目也那样精彩,总挑不出一点不足之处。而今,都变了,我却怎样也说不出是一种怎样的变化。
年味,随我长大而消退,它去哪儿了?这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年味浓浓故乡情
印象中的年味,是母亲包的饺子,是父亲炸的丸子,还是各种美食的味道,各种味道像大杂烩一样和在一起,使的年味愈发的浓。它的味道奢香冗杂,那时候总是想一口将它吞下肚去,满足内心的那份饥渴,可每次都是浅酌浅尝。
还记得小的时候,总是会循着年味,溜进厨房偷几块儿切好的腊肉,迅速的塞进嘴里,直到腮帮子鼓鼓的,之后再悄悄的喝上一口米酒,在暗地里回味那份醇香。仅管会得到大人的一顿臭骂,换来的却是一整天的欣喜,那时候,我们是多么傻。一年又一年就这样在懵懂之中溜走,悄无声息的,现在想想,倒多了几分怀念。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备上年货,或多或少,体现的都是一年的收成。乡下人比较实诚,总是会笑着,坦言够吃就好,他们不会浪费一颗糖,一粒米,日子在他们的手中过的红红火火,年也是如此。而我们家作为其中的一员也过的十分快乐,年在那时也不仅仅是一种团圆,更是一种期盼。年更快尽的时候,父亲便着手配备年货,他总会置办我爱吃的糖果爷爷爱吃的果仁,一家人和和睦睦。那时候一颗糖,在嘴里吮吸半个多小时也仍是甜的。
我在年与年的间隙间成长,时光匆匆跨过一道道年坎,家早己搬到了县城,物质上的提升令这一切变的物是人非,外出打工的父亲,外地念书的我,一家人被距离所间隔,被孤寂所捆绑,年不再是期待,而是成为一段时间内短暂的团聚。空气里再也嗅不到儿时那种纯真,就连含在嘴里的那块糖,似乎都变了味,不再那么甜了。虽仍旧是老的套路,收拾家、备年货、贴春联,可这一切却成了一套如同机械般的流程,我觉的我们在无形之中失去了什么,尽管在年夜饭上仍吃着与以往相同的饭菜,盘子是多了,可欢乐少了,年味也淡了。炮声击打着脆弱的2015,2016的大门终于被敲开了,我又年长一岁!看着天边那绚丽的烟花一闪而逝,陪着父母,守在旺火跟前,火光红彤彤的,脸被映红,身子也是热乎乎的,内心有一股暖流流过,真的很回忆很多年前,那浓浓的韵味,是乡味也是年味。
大年初一,陪同着父母,揣着厚厚的腰包去给亲朋们拜年,还记得儿时的我总是会渴望多得几个红包,多拜访几家亲戚,每当手里捧满了红包时,脸上便乐开了花,孰不知父母的腰包却在变扁。而如今我不再渴求,不是觉得不需要而是觉得不好意思,毕竟自己都这么大了。
年味淡了,不是因为距离远了,而是我们长大了,孩子们从我们手里接过年的接力棒,快乐是他们的,而我们只有一份回忆,回忆中的那一道韵味,甘醇深远,是对故乡的深情,也是对年味的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