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以端午节为话题的作文
在龙南,每年的端午节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当香喷喷的粽子做好了,当赛龙舟的船也准备好了的时候,端午节也就随风而来了。
彩绘的龙舟,整齐的穿着,如潮的人群,那热烈的场面实在是令人振奋。比赛终于开始了。青年水手们意气奋发,头上、腰上各束一条红缎带。鼓声一响,那一条条龙舟便如一支支离弦的箭,在江上来去如飞时间,呐喊声、锣鼓声、“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交汇在一起,在江面上回荡,震耳欲聋。只见冲在第一的船只突然放慢了速度,后面那条紧追不舍的船看准时机,立即加速,反超第一。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了,但依然让人回味无穷。
端午节又怎能少了粽子呢?龙南的粽子有咸馅儿,也有甜馅儿。这美味的粽子早早地把孩子们从睡梦中勾起来。
那你们知道端午节为什么会有吃粽子的习俗吗?这里面还有一个传说呢。古时候,有一位名叫屈原的爱国诗人,忧国忧民。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我非常喜欢端午节。
端午节
纵观千古,展望历史的盛衰交替,属于中国的历史长河已经浩浩荡荡的流淌了五千多年之久。
这一朝一代,又涌现出了多少文人墨客以及为国为民甘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为了让后人永远的记住他们的丰功伟业,人们把一年中的某一天用来缅怀他们,我们今天所过的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这一天,我和我的家人为坐在餐桌前吃粽子,爷爷和父亲一人一杯雄黄酒打算来一个一醉方休,饭局将半的时候,父亲已经喝的面红耳赤了,他又倒了一杯酒,因为已是酩酊大醉,所以父亲倒酒时还把酒倒在了杯子的外边。父亲又抿了一口酒,开口对我和妹妹问道:“你们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吗?”我和妹妹连连摇起头来,虽然过了十几个端午节,却始终不知道这个节日是由何而来。我由于挡不住的好奇心,便上网查找了一番。
由《史记》记载,屈原乃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提倡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可却被奸人所害遭遇流放,即使是这样,他还是一心为国为民,写下了不少不朽的千古名篇!当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初五,在写下了绝笔作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伤不已,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最后经过历史的变迁便有了在每年的五月初五,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当我看完这个故事时,已经是完全的沉浸其中,也许是那烈酒的原因,父亲和爷爷已经发出缓缓的鼾声。而我不禁被屈原所折服,被他那种大义凛然的气质所感染,把艾叶轻轻插入我钟爱的热土,手捧《离骚》品味屈原,把屈原所信仰的那种精神品质当做成长路上前进的动力!
端午节
“叮铃铃”闹钟响了,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今天可是个特别的日子,那就是五月初五——端午节。
端午节是人们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日子,在端午节这天,人们有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等习俗。我在这一天要和爸爸一起回老家同爷爷奶奶一起包粽子。
终于来到了奶奶家,我刚刚休息完,就跟奶奶学起了包粽子。首先,要将几片粽叶放在手中,再抓些浸泡在水中的糯米放在粽叶上,将糯米压平,还可以加些花生、蜜枣等食物使粽子更加美味。最后,将粽子先从左右向中间卷,再由上下向中间卷。按照同样的方法再做一个,将两个合在一起后,把两头捆起来,一个粽子就做好了。
我很快就学会了怎样包粽子,放在锅里煮一下,不久就熟了,我们就开吃了。当我吃着这美味的粽子时,仿佛看到了屈原跳汨罗江时的场景,不禁为他那壮举而感动。是啊,这是一种多么强烈的爱国精神啊!还有那岳飞,文天祥等英雄,他们并非因为他们的诗篇而不朽,是因为他们的精神而永垂不朽!同样的道理,屈原并非因为他那《离骚》而永恒,是他那种爱国的精神使他千古流芳。我要向他们学习,将来为国家增一块砖添一份瓦,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时吃着可口的粽子,想着那伟大的壮举,谁能不为之感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