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除夕夜为话题春节作文
今天是除夕之夜,是人们团聚的日子,我们一家人围着餐桌吃着丰盛的佳肴,看着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喝着香醇的美酒,开心极了。
“吃饺子喽!”妈妈笑着从厨房里端出一道主食,大家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这时,妈妈却一本正经地说:“这些饺子里包着不同的馅,有猪肉的,有芝麻的,有青菜的,还有一些硬币“铜板”。它们代表着不同的意思:猪肉代表有口福,芝麻代表今年个子长得快,青菜代表永远年轻,而‘铜板’代表今年一定财源广进。难怪妈妈满脸的神秘,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听妈妈这么一说,大家就更来劲了,连忙往自己的碗里装饺子。幸亏妈妈包的饺子多,要不然真怕我们不够吃了。
我最想吃到的是“铜板”。可是运气不佳,一碗吃下来竟然没有一个“铜板”。弟弟和妹妹却一个人吃得一个,乐得他们又是拍手又是笑,我真羡慕极了!
虽然我已经吃饱了,但是为了得到“铜板”便又盛了一碗,硬撑下去。吃着吃着,不知不觉就剩下一个饺子了。我想:这么多饺子吃下来没有得到一个“铜板”,剩下一只也不一定会有了。谁知我刚咬下一口,突然从嘴里传出“嘎吱”的声音。我拿出来一看,原来就是我那梦寐以求的“铜板”。这回可轮到我欣喜若狂了。
虽然我的“铜板”来之不易,但是我觉得很值得。俗话说得好:不易得来不易失嘛!
吃完年夜饭,我们拿着大大小小的烟花爆竹来到了小区的广场上。看!我们的烟花爆竹可真多:有烟花棒、响鞭、电光花、大礼花······我真是按捺不住了,连忙点燃了一支电光花。瞧,它多么的迷人,真像一颗流星从天空中泻下来。接着,一颗绿色的火苗飞速地蹿上天空,又听得“嘣”的一声,这颗火苗分溅出许许多多的小火苗,五颜六色,就像天上的繁星,眨着眼睛向人们打招呼。由于当时放烟花的人非常多,顿时,周围的房子、树木都被这烟花照得五彩缤纷,异常美丽。姐姐也坐不住了,忙拿起我的烟花棒,点燃导火线,导火线“滋滋”地冒着烟。突然,不知是一股什么力量从烟花棒底部冲出来,“扑”的一声,一颗彩色的火苗从烟花棒的顶端射了出去,“啪!”火苗散开,变成了一只只小眼睛,亮晶晶的,眨着眼,好像正冲着我微笑······放烟花的人越来越多,平时宁静的夜晚顿时热闹起来。我们小区的楼房简直成了一座座亮丽的彩楼!
深夜12点整,“轰、轰、轰······”阵阵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声又一次掀起了高潮,黑暗的天空早已被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照得五彩斑斓,真是美丽极了!大家都沉浸在新年的热闹与祥和中。烟花爆竹噼噼啪啪,就像战鼓咚咚,军号哒哒,激励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奋发向前。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烟花爆竹声才渐渐稀疏,直到消失,整个住宅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我们这才依依不舍地回到了家。
我觉得这是我过的一次最开心的除夕夜。
除夕夜
我盼望以久的除夕终于到了。我和妈妈出去玩,看见大街上张灯节彩,人山人海,有如汹涌澎湃的大海。焕然一新的大街小巷、绚丽多彩的霓虹灯、造型典雅的建筑物、五光十色的电视塔、巍峨雄伟的立交桥,更给整个西安平添了一份浩然坦荡的现代化的气势。
小区里,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门缝里传来了扑鼻的香味;门开了,家里亮堂堂的,换上新衣的小朋友们出来了,手里都拿着各种各样的鞭炮。“他们不怕炸到手吗?”“不用怕,他们手里还拿了一柱香呢。”只见他们用香远远的点着了鞭炮,噼里啪啦的声音顿时在院子里响个不停,小朋友们别提多高兴!看到这样的景色,我感觉到了除夕夜的味道,也使我想起了一个传说——一个关于“年”的传说。
相传,有一个怪物叫“年”,它每到除夕夜都要出来偷吃老百姓的牲口,所以每到除夕夜,老百姓都提心掉胆,但是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好办法,有一天,一个陌生的老人说他能制服“年”,村里的人都不信,到了晚上,可怕的“年”来了,老人把屋子里弄的亮亮堂堂的,门前噼里啪啦燃起了爆竹。“年”看见这架势,掉头就跑。后来,这种方法传遍四方,因此,每到这一天,大家都要把屋间弄得亮亮堂堂的,而且还要放鞭炮,并把这一天定为除夕。
过年真快乐,我爱除夕夜!
除夕夜
又是一个辞旧迎新的夜晚。夜幕渐渐降临了,月亮冉冉升起。大地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漆黑的天空中跳出了几颗小星星,它们像顽皮的小孩子一样,在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正在贪婪地观看着人们合家团圆的热闹场面。今天是除夕之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灯火辉煌。大街小巷,爆竹声声。
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的伴奏下,一顿丰富的除夕晚宴结束了,我的好奇心把我引到了窗前,最值得引人注目的,还是那“非花却比花甚之”的烟花了。十几支烟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赤橙黄绿青蓝紫,样样俱全,姹紫嫣红,把夜空装点得美丽、婀娜,把大地照射得如同昼。“通!”地面上又升起个通体发红的大火球。它飞到半空,“啪”的一声,化作千万颗小火星飞溅开来,拖着长长的、闪光的尾巴缓缓落下,好似翩飞的蝴蝶,从空中旋落;又好似被风吹散的蒲公英,不知是哪个调皮鬼,给它们涂上七彩的颜色……“通通通!”“嗤嗤嗤!”看!一颗颗发亮,五颜六色的火焰拖着长长的尾巴,争先恐后,前仆后继地蹿上夜空;瞧!那边升出了“天女散花”,这里出现了“孔雀开屏”!哇!再瞧瞧那里的“含苞待放”……天空中顿时成了“花”园,“花”的海洋,璀灿夺目,火树银花,多美呀!多么热闹的除夕夜!“嗖,嗖,嗖”,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响声,那漂亮的烟花托着一条美丽的长尾巴,在天空中划下一道道拱们之后,“闪亮登场”了。烟花五彩缤纷,争奇斗艳,把节日的夜空装点成美丽的大花园!有的像仙女散花,一簇簇,一群群冲上天空,又慢慢落下来;有的像秋菊、月季,万紫千红,千奇百怪;有的像小流星,猛地窜上天空,刹那间又消失在夜空中……大地和天空顿时像炸开了锅似的,沸腾不已。那各种各样的喜庆声连成一片,好似响彻云霄的交响乐。真是动听极了!鞭炮也不甘示弱,“啪,啪,啪”的响声在天空中回荡。炮仗、鞭炮双管齐下,一个个直冲夜空,在空中翩翩起舞,这边的声音弱了,那边的又起来了,声音此起彼伏,连绵不绝。鞭炮声、炮仗声汇成一股欢快和谐的交响乐,为这无边的夜景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耀眼的礼花在空中闪烁,鞭炮声声震耳欲聋,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那五彩缤纷的烟花映红了大地,映红了天空,这绚丽的色彩,不正象征着我们祖国的锦绣前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