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老家的夜晚,热闹非凡。
我与爸爸、妈妈随着人流,漫步街道。抬头,眸子对上头顶炫目的一串串彩灯。带着从书山题海中得到暂时赦免的淡淡欣喜,我深呼吸——空气里,有灯泡的热气、尘埃的味道、雨丝的潮湿,还有一种只属于节日的热闹气息。
身边跑过提着花灯追逐嬉笑的孩子们。欢笑声不绝于耳,脚下尘土飞扬,耳旁是人们的喧闹——片吵闹,恰是点燃这节日气韵的火苗;目光所及之处,灯笼,手环、荧光棒,在人们手上跳跃,在路边大大小小的各个摊子上闪烁着迷人的光彩。不远处,飘来一阵又一阵食物诱人的香味……
身陷于这种氛围中,也许是错觉吧,恍然觉得,窄窄的街道变宽了,原来被阴沉的天笼罩出的阴郁不见了,那一盏盏灯笼远远近近,毫不突兀地划破冬日雨天的阴霾,温和的,均匀地将温暖洒遍了整条街道。和着人们的欢声笑语,将一种奇妙的感觉蔓延开来,直至街道的每个角落……此刻,看着路旁那座破旧却未拆去的木房,在满街灯火下,也消了阴森之气,愈发显得古朴优雅。
“过来看看!精致的花灯,手链,不容错过啊!”
随后,三四个人应声起来。我往旁边一瞥,几个中学生模样的人,正在小摊前叫卖。他们身后,闪耀的灯光下,映衬着一个个精美的小饰品。
哦,中学生义卖啊!妈妈好奇地望了过去,原本正欲买吃的爸爸却一拍脑袋:“哎呀,今天能提前回来就好了!”
“为什么啊?”
“攻炮城今儿个下午4点结束!”
攻炮城,虽并非从未听过这个词,但我未知晓这件事的实质。
“就是……到前面再给你解释吧……”
片刻——我们来到傅氏大宗祠广场。爸爸指着挂在三层楼高的一串鞭炮残骸说:“往那里扔,如果扔进去还点燃里面鞭炮的话,就算成功的一种游戏。这个活动每五年一次,成功了有一万元奖励呢!”爸爸遗憾地摇摇头。
进祠堂。
参观祭拜品,参拜……一切如常进行着,看着或没变的事物,我感到一阵快乐,这大概就是,就在这种节日才有的心情吧!
“1,2,3茄子!”站广场上,我微笑手持棉花糖,身后的小雨中,一朵朵绚丽绽开的烟花,一同被印入相机里。
快乐元宵
正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在这喜气洋洋·灯火通明的狂欢节里,人们都要放鞭炮,迎笼灯,好好庆祝一番。
过元宵,当然少不了吃元宵。元宵还有一个别名——汤圆。关于元宵为什么还有一个别名——汤圆,还得从一件事说起。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时候老百姓还是把“汤圆”叫做”元宵’”。那时候中国的统领——袁世凯知道了元宵这个名字之后,心想:“元宵”不是和“袁消”是同音吗,而“袁消”又预示着袁世凯被消灭掉了吗。“元宵”这个词不吉利,一定要把它换掉。第二天,袁世凯就下令:以后都把“元宵”说成“汤圆”,违者处死。从此以后,元宵就有了这么一个别名——汤圆。元宵的馅有很多:有三鲜馅,有猪肉馅,有花生馅,还有芝麻馅等等。因为今年的元宵节和西方的情人节是同一天,所以在今天,超市里都卖了与以往不同的汤圆:如玫瑰汤圆,巧克力汤圆等等。我和爸爸在超市里逛了一圈,在我的提议下,爸爸终于买了玫瑰汤圆回来。因为玫瑰汤圆既可以当作情人节的礼物送给妈妈,又可以和家人们一起享受美味的玫瑰汤圆。
元宵节还有一个习俗我特别喜欢,那就是观花灯。这天,我自己一个人去街上观花灯。街道上人山人海,大家都在观花灯。花灯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有菊花灯,有紫丁香灯,有桃花灯,还有兰花灯……其中,我最喜欢的花灯要数荷花灯了!荷花灯的荷花颜色五彩缤纷,橙如桔、黄如金、粉如霞、白如雪……你瞧,荷花上还坐着一个童子呢!荷花灯的荷叶是碧绿色的,上面还有几滴露珠呢……
随着一声声的炮响,人们在惊呼,在赞叹,夜色中,人们微微扬起的脸上也变换着多姿的色彩,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呀!!!
雪与元宵的双重奏
雪精灵从天空飞舞下来,在风中为我们送来元宵的祝福,空气中弥漫着元宵的清香。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雪精灵向我们道了祝福后,静静地走了。雪花的美,让我们有了干劲,从米粉上撕下一块,望着窗外,继续搓起了元宵。我们的战功显赫,一个个站立在桌子上,排列的整整齐齐,宛如一阵方队,正在操练;又好似一个个卫兵守卫着领土。咦,那一颗元宵如气球一般鼓着它的大肚子,正在炫耀他自己有多么伟大呢!
“扑通,扑通”元宵们一颗颗跳进了锅里,正在水中欢快、自由的游戏呢!它们在水中比赛游泳:自由泳,蛙泳,蝶泳……美极了!玩累了,它们就潜在水中休息,随着水花儿一阵又一阵的翻腾,元宵们都探出了脑袋,随即又被勺子盛进了碗里。此时此刻的元宵们,一个个晶莹透亮,雪白亮莹,比珍珠还要圆润,比陶瓷还要光滑。
轻轻挖出一个,小小的,把勺子放入口中,让元宵慢慢的滚落进口中。我小心的咬了一口,啊,一股被压制的清香瞬间爆发出来,回荡在口腔中,那是一种桂花和水果交织在一起的香味。再咬一口,嗯,咬到了包在其中的水果,仔细品味,哦,是梨块,裹在外边的米粉甜甜的,糯糯的,口感十分顺滑浓稠,到嘴里就像化了一样。再咬最后一口,剩下的米粉全含在嘴巴里,吃到了米酒的香甜浓郁,米粉的淡香,这实在让我回味无穷!
雪,又缓缓的飘落下来,我们的活动也随之落幕。这雪,是我们甜美的记忆,是另一段美好的开始,是元宵节的落幕,是新一天的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