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节为话题的2019年作文
今年的春节似乎来得特别地早,因为今年的春节竟然在寒风中到来的。今是鼠年,鼠年话鼠,别有趣味。提起老鼠,名声可不太好,它以“窃贼”而闻名于世,有道是“老鼠真贼”也。《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此特群盗鼠窃狗盗耳,何足置之齿牙间。”故“鼠窃狗盗”或“鼠窃狗偷”的成语由此而来。
照我家乡的规矩,春节的时间为大年三十到正月十六。
大年三十,是辞旧迎新的日子,到处洋溢着热闹的气氛。男人们在中午的时候就贴上了红红的对联,家家户户贴着“倒福”、挂上灯笼。女人们把各色的年画贴在墙上,还把家里弄得干干净净的。在我家乡过春节,是很讲究谢灶、打瓶蒸糕、扫尘、团年、开门接财神、拜年等好几项规矩。
晚上,吃团年饭之前,大人们把早已准备好的鞭炮点燃。等到鞭炮烧完了,我们全家人边高高兴兴坐在饭厅里吃团年饭。吃完团年饭以后,大人们便坐在客厅里聊天。孩子们呢?他们则穿起新衣,拿起早就准备好的烟花去空旷的地方燃放。除夕夜家家灯火通宵,不许间断。正月初一的景色与除夕截然不同:门前堆放着昨夜燃放的爆竹纸皮,大人们忙于杀鸡、宰鹅,拜神。
到正月初二的时候,吃过开年饭后,大人们就到亲戚家、朋友家去拜年。我们家也是一样,吃过开年饭以后,便开始准备东西去走亲窜友了。拜年首先要到最亲的长辈处拜年,然后是平辈间拜年,长辈各个都给我们这些小孩子发红包,可高兴啦!哦!我可忘了告诉你们,在春节里家家户户的房子里有可能有两三根甘蔗,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甘代表 “节节高”。但为什么春节里吃“年夜饭”时都有一道菜是鱼?让我来告说你:鱼和余是斜音,所以表示“年年有余”的意思。在春节里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否则会被长辈埋怨、不懂规矩,知道了吗?在街上,小贩们早已把那些新年特有的玩具摆在那里。小孩子们则用压岁钱去买。
元宵节到了,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到了。正月十五,到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像办喜事一样,美丽极了。这一天大家还必须吃元宵。家家户户喜欢吃汤圆,寓意团员、吉祥,还举行舞龙、舞狮、猜灯谜等文娱活动。这天晚上,每家每户都会买烟花回来烧。天上的烟花像春天的花儿一样绽放,五颜六色,漂亮极了。这一天真是其乐融融呀!
盼春节
我们家乡的春节别有一番特色,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每天都会有精彩。虽然春节期间大家都忙里忙外,但是如果把忙碌和欢乐相比,我想应该是欢乐占的比例更多吧。
除夕是最值得我们庆贺的一个时刻。因为在这个时刻,除了有特殊原因外,一般大家都会回到家里,与家人们团聚 在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说说离别时的奇闻乐事,津津有味地品偿美味佳肴,享受着团圆的乐趣。吃完年夜饭,我们可以到室外去观看四处美丽的烟花在夜空中缤纷绽放,聆听四处每一声喜庆的祝福。走在小镇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你都会真切地感受到那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企业科技力量的提高,五花八门、千姿百态的烟花不断涌现,我们所看到的烟花越来越美、人们燃放的烟花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我感到变化很大。除了晚上八点钟的春节联欢晚会外,到了十二点左右,也就是午夜零点时刻,我们又能听到一阵一阵激烈的爆竹和鞭炮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啊!
大年初一的早晨,我们总是要吃汤圆或面条,这是我们的传统习惯。从初一开始至初十左右,我们大家都要到亲戚朋友家里去作客拜年。去时一般都会带上一些礼品,表达一片客气之意。同样,亲戚朋友来作客也是如此。无论是我们去作客,还是亲戚朋友来作客,小孩子肯定赚足了便宜,因为他(她)们能得到大人们的压岁钱,手拿压岁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正月里各个商家初次开门都会燃放爆竹,企业开工一般在初六之后,也都会燃放大量爆竹,还有的放烟花,都呈现给人一派喜庆的景象。正月里我们家乡还有各类丰富的娱乐活动,如书法家们为大家现场书写并赠送春联,京剧、越剧爱好者们会组织演唱会等。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我们春节期间的一个重要节日,家家户户都会购买汤圆或自己做汤圆吃。吃汤圆表示我们大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我外婆的春节
我的外婆是六十年代的人了。她小时候特别盼望过年,仅仅是为了吃上一顿香喷喷的饺子,穿上一件新衣服。那是因为家里特别的穷,外婆一年到头只有在春节的时候才能吃上一顿饺子,饺子陷儿也是大白菜和油条做的。因为日子穷,整天穿的衣服也是破破烂烂的一年就一件衣服,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穿上一件新衣裳。因为日子穷,外婆连个压岁钱都没有。每年大年初一,天还没亮,外婆就高高兴兴地出门去给村里的长辈去拜年。拜年的方式也很特别,就是跪在院子里给长辈磕头。
爸爸是七十年代初出生的,到爸爸懂事的时候,我们的国家改革开放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好多了。听爸爸说,每逢过年,也终于能吃上肉了。通常一家人也就称上个十几斤肉。大年三十的下午爷爷奶奶就把那十几斤肉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放在大锅里煮。每当这时,爸爸、姑姑、叔叔三个人,就会趴在厨房门口,眼巴巴的看着那一大锅肉,馋的直流口水。肉煮好后,爷爷奶奶就会把煮好的肉分给孩子吃。爸爸,姑姑,叔叔,每个人只能分到一小块,但心里却美滋滋的。爸爸那时候也只能得到一件新衣裳,都舍不得穿,放在衣柜里,等旧衣服穿破再穿新的。大年初一,爸爸,姑姑,叔叔,也会三五成群的出门给长辈们拜年。和外婆小时候拜年的方式一样,也是磕头。不过,不同的是,乡亲们都有点钱了,会给来拜年的晚辈压岁钱。日子过的富余的乡亲会给个一两块,穷一点的乡亲给个三毛四毛的。爸爸拜年一圈下来,能挣个七八块钱的压岁钱。虽然不多,爸爸却高兴的不得了。
如果说外婆小时候过年过得苦,爸爸小时候过年过的还算勉勉强强,那么现在的我过年和爸爸外婆就大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