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统节日的作文800字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衣食住行都各有其特色文化所在,其中传统节日文化就犹如历史长河中不断积淀的黄土,有其历史,有其深度,值得深挖。
自古,中国的节日就过得极为讲究。拿目前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来说,早在尧舜时期,春节就兴起了,经过代代传承,代代发展,春节的习俗就越来越多了,吃饺子、贴春联、放鞭炮、扫尘、守岁、拜年、看春晚……总能让一家老小热闹十来天。
在21世纪开始后,国外的不少传统节日也开始在我们“东方古国”流行开来。圣诞节时,中国的小朋友也开始期盼圣诞老人悄悄送来圣诞礼物;万圣节时,中国的学校里也开始出现各式各样的南瓜灯;情人节时,中国的影院餐馆也开始施行情侣半价等优惠活动。
有很多人说,我们中国人对西方传统节日过于重视从而淡忘了许多我国传统节日习俗。其实,我认为“罪魁祸首”不在西方节日而在于中国人对中国节日的概念。譬如说春节要吃饺子,但不代表有饺子就是过春节。现如今的多数年轻人别说做饺子,为家人做一顿三菜一汤的晚饭都很困难。为了延续节日习俗,一到春节,超市中的速冻饺子就成了热卖品,显然多数不会做饺子的人都选择了速冻饺子来过一个“有饺子的春节”。这就违背了过节的本意,春节本是一家人团圆的时节,春节吃饺子这个习俗也如此,不重在吃,而在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包饺子,老人包饺子皮,小孩和饺子陷,女人洗菜,男人煮粽饺子……裹的是一份热闹,吃的是一个团圆,而超市一袋一碗的饺子只能算是一顿便当,根本没有年味儿。
再说说现如今一些老学者对西方节日和中国人过西方节日十分排斥这件事。我认为西方节日也有它的精华和历史。譬如说圣诞节,许多现代西方家长为了圆“圣诞老人”这一出“世纪大谎话”,会不约而同的在圣诞当晚给熟睡的孩子准备一份小礼物。当然,在他们小时候,他们的父母也是这么做的。这就好比我们中国春节时长辈给小辈红包压岁一样,也是一个节日文化。中国的青年人在西方节日时同西方人一样欢庆,这也不足为过,相反我认为这是一种对西方文化的学习和尊重,不管怎么说西方人在咱中国春节时也会张灯结彩,也会放起鞭炮,收看春晚甚至尝试包饺子。
正值春节来临之际,望大家真正地投入节日习俗,用亲自劳动做出团圆,做出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