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盈昃,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中祖国母亲已至花甲之年,儿孙满堂,看今日之华夏国运强盛,四海升平,犹如龙盘云海,日升中天,作为80后的一辈,在母亲60华诞之时,不禁触景生情,感慨万千。
记得一次坐二路经过总医院,不经意间看见几个人在广场上放风筝,一阵思乡的情愫打乱了沉睡的思绪,我开始慢慢的觉得,风筝飞的再高,也离不开那根看似无形的线。
我的童年在一个叫做民富村的屯子里度过,日子很苦,回忆却很甜。我的太奶是村子里唯一的寿星老,活到了八十二岁,为此,整个家族都把好的东西留个了她,她总是舍不得,背着爷爷奶奶都给了我们几个重孙子了,那时候要不是爸爸妈妈不让的话,我们可能会天天在太奶身边打转了。八岁时我来到城里,看见这里的小孩都在玩玻璃球,非常嫉妒,我们乡下的球都是用黄泥自己做的,玻璃球在我们眼里,就是珍珠,是只能做梦梦到的东西。那时候唯一不喜欢的事情就是上学了,特别是冬天,积雪如山,冰冻三尺,家长们怕孩子冷,一筐一筐的往学校里送柴禾,小孩子们一个个也都穿的跟皮球似地,我那时最烦恼的一件事就是手总是冻得不好使,以至于围脖围不严,哭出来的泪水很快就冻成冰碴粘在衣服上了。
天地改,乾坤易,抬头望时,银河星宿依然灿烂,而身边的一切,却如行云流水,归海百川,似在一夜之间变得模糊而清晰,生活换了,时代变了。我成家了,住进了楼房,屋里有孩童时代想都不敢想的东西——冰箱、彩电、电脑、洗衣机,虽然我们的孩子还没出世,但我和妻子已经为他准备好了学习用的电子琴。看到门前那个小孩又在家长的陪护下学轮滑,听到隔壁又响起了小提琴声,我想他们不会知道旁边的我对他们有多么的羡慕。班上去年发的白糖还没吃完,今年又发了,我突然记起太奶当初所能享受到的好吃的,也不过是两个鸡蛋和一碗白糖水罢了。
闲下来的时候心绪总是很乱,想象自己是一只风筝,寻找自己在天空中留下的轨迹,我的起点,还有终点,即使飞得的再高、再远,总有一脉放不下的感激,一轴割不断的线。今天的幸福之源,来自祖国的繁荣昌盛,来自学校、单位的培养和培育,更来自上一辈为下一辈打下的地基,我从出生开始就受到我所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们的关爱与关注,线的那一端,正是大音若希、大爱无边的家庭和社会,这种爱横贯古今时空,跨越四方界限,代代相传,亘古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