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走向天堂,但不可以走到天堂。”史铁生此话颇具深意,我读后许久方豁然开朗。人活着就需要一个奔头,于是我们才能启程,满怀希望与憧憬。人生是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如果在登上某座峰后突然没了目标,便将茫然无措。而中共的召开,就像一个崭新挺立的山头,让全国人民,在历经过去五年奋斗后,又找到了新的目标与挑战。
在一场拔河比赛中,只有每个人都朝着同一方向一起使劲,胜利女神才会降临。而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奔着共产主义这个遥远的中国梦而去,同样需要我们一致的心方向。金字塔的建成并非朝夕之事,强大的基部是关键。而我们当代大学生,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部分,则拥有着起承转合的作用。画笔握在我们手中,祖国未来的蓝图由我们描绘,社会兴衰的重任已渐落彼肩。“一心只读圣贤书”不应是21世纪新青年的写照,我们的生命状态是“on the road”,无论是心灵还是脚步,总要有一样在路上。中国需要我们有实干的精神,而非水中望月;社会需要我们有独特的想法,而非亦步亦趋;人民需要我们有博爱的心灵,而非狭隘阴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