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为话题的范文4年级
今天是植树节,早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和风习习。瓦蓝瓦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有的像正在草原上吃草的小肥羊,有的像在大海中航行的船,还有的像正在奔跑的小鹿。我们兴高彩烈地拿着植树的工具和小树苗,来到山坡上植树。
我们兴冲冲地来到山坡上,抬眼一看,啊!山坡上光秃秃的一片,一棵老树孤零零地在那里站着,向我们点头,好像在伤心地说:“小朋友,你们终于来了,我在这儿住了几十年,可没有一个伙伴和朋友,真孤独。”我心想:我们今天种上十几棵树,几年以后这里一定会变成一片美丽的树林。
山坡上,红旗招展,同学们选好了植树造林的好战场。有的拿着锄头挖树坑;有的用铁锹铲土;有的搬小树苗;还有的拿着小桶到河边打水。她(他)们干得热火朝天,脸上红通通的。你瞧!那边的男同学身穿迷彩服,干得满头大汗,也顾不上擦一把,他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埋头苦干。这边的女同学,个个穿得花枝招展,小辫子一摇一摆。她们也不甘示弱,卖力地干着,脸上的汗水直往下淌也顾不上擦,个个累得气喘吁吁。
瞧!我们班的班长干得多卖力啊。只见她两脚微微张开,摆成了一个“八”字,双手紧紧扶着小树苗,生怕小树苗倒了。班长身后有一桶水,可能是准备给小树苗“喝”的。学习委员弓着腰,弯着脚,手里拿小锹,正在一锹一锹的给小树苗培土呢!填呀填,树坑里的土满了,树苗已稳稳当当地站住了。班长松开手,先用脚把土踩紧,再把水慢慢地倒进土里,水缓缓地渗进去了,树苗“喝”饱了水,连连点头,好像在说:“谢谢你们的栽培,我一定长成参天大树,让你们在我的树阴下尽情地看书、玩耍”。
植树的任务完成了,我抬眼一看,哇!新栽的小树一行行,可美了!
义务植树
吃完晚饭,我习惯性地翻看着今天的《北京晚报》。咦!我的目光落在了一个不起眼的消息上,内容是号召市民义务植树。我对全家人说我也想报名参加。爸爸妈妈非常赞同我的想法,答应陪同我一起去,并马上打电话咨询了地点和报了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盼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清晨,我从梦中醒来,迫不及待地跑到窗户前,如我所愿——是个大晴天。我迅速穿好衣服,吃完早饭,带上水壶出发了。爸爸开车带我们来到石景山区七星街义务植树点。绿化工人已经准备好了铁锹、洋镐、水桶等工具和树苗。我们是最早到达植树现场的,绿化工人指导我们先挖一个直径1米,深80公分的树坑,然后再种树苗。爸爸告诉我,由于土质坚硬,要先后洋镐挖,再用铁锹把土铲放在树坑周围。在爸爸的示范下,我和妈妈争先恐后地开始挖树坑。半个小时后,我们挖好了一个大树坑,绿化工人说可以种树苗了。我们先回填了一少部分土,便于树根轻松扎根生长。接下来把树苗放在树坑正中间,妈妈扶着树苗,我和爸爸填土;填了一半土之后,爸爸让我把树坑里的土踩扎实了,防止树苗被风刮倒了;接着继续把树坑里的土填满、踩扎实。树苗种好了,我提着两个桶开始给树苗浇水。
我们种好一棵树苗后,我才发现这时候来义务植树的叔叔阿姨和小朋友越来越多,同时也感到我的手心有点痛,一看是磨了个血泡,妈妈试探性地问我:“种一棵就行了,要么我们回家吧?”我说:“不行!我还要再种一棵,要多给北京增添一点绿色,要让我们的空气和环境更多美好。”
植树节种花的启示
植树节时,妈妈建议种一株小花,我兴奋极了,满脑子想着甜甜的小瓜果儿。
从松土到播种,我忙得不亦悦乎,不一会儿就种好了。接着,我便怀着期待,等待这株木瓜的小苗开花、结果。但过了几天了,还没有长出小苗,我等不及了,一天浇水好几次。经过我急切地等待,小苗终于探出头来。
终于到了施肥的日子,妈妈给我一些豆浆渣,我便兴高采烈地去施肥了。来到了天台,我想:这小木瓜长得太慢了,得多施点肥。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豆浆渣全都倒了下去,还浇了满满的一瓶水。最后,我对小苗笑了笑说:"小苗,我可给你吃饱了,喝足了,你可要快快长大,给我结小木瓜哦。"
但过了几天,小苗不仅没有长大,叶子还全变黄了。我伤心极了,忙问妈妈为什么,妈妈告诉我:"那是因为肥料太多了。"从那以后,我减少了施肥,小苗又长得翠绿的了。这事使我明白了有营养当然好,却不能太多。生活也是一样,做什么事情都要适量,要不然,就会像这小苗一样,适得其反。只要明白了这个道理,便能种好小苗了,便能做好每一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