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快乐的话题作文
嘉欣 233分享
劳动节的由来
五一劳动节,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关于“五一劳动节的由来”是这样的:
此节源于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20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把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这一决议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上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是年,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工人群众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于1949年12月将“五一”定为法定的劳动节。
1921年“五一”前夕,在北京的共产主义小组成员邓中夏等人创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里,工人们学唱《五一纪念歌》。其歌词是:“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热血,为他牺牲,要把强权制度一切扫除净,记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红旗飞舞,走光明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贫富贵贱,责任唯互助,愿大家努力齐进取。”这首雄壮有力的歌,是由长辛店劳动实习学校的教员和北京大学的进步学生共同创编而成的。
五一见闻
在生活中,我们都看见、听见过许多的事物,有的让人惊奇,有的让人高兴,有的让人忧伤……在五一长假里,我也看到了一幕幕令人心情舒畅的情景。
这一幕幕情景发生在5月1日这一天——一年一度的劳动节。我们全家高高兴兴地去逛街。我们来到街头,只见街头巷尾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商店,大小摊贩叫卖声此起比伏,到处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 。人们穿着短袖,脸上盈满了笑意,有的急匆匆地走着,有的与家人慢慢踱步,也有的在摊位前精挑细选。
我和爸爸妈妈正随着人流行走着,不知哪个“冒失鬼”猛然间拧大了录音机,美妙的歌声飞进我们的耳朵里。爸爸循声一看,发现了五金的电器商店,便带我们走了进去。店里的人成百上千,熙熙 攘攘,笑语阵阵。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自行车、收录机、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只见一个农民模样的人手里捧着一台熊猫牌的电视机,正准备离开柜台。工作人员关切地对他说:“大叔,当心点 啊,摔坏了可完了,500多块钱哪!”那人憨憨地笑了笑,说道:“如果摔坏了,我就一不做二不休,再买一台更加贵的。”这一番话说得好多人都大笑起来。
走出电器商店,我们再次回到大街上,融入了如潮的人流中。人流中的大人们携着顽皮的孩子。孩子们嘴里含着糖,有的在人群中钻来钻去,嬉笑欢闹;有的骑在大人的肩上,欢呼雀跃……
看着这一幕幕热闹欢快的情景,我不禁感叹道:“这热闹的集市给我们绚丽多彩的生活增添了多少快乐啊!”
五一游玩
今年的五一节,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玩的也非常开心,爸爸妈妈带我去了许多地方。有黄河小浪底。洛阳市王城公园……我最喜欢的是黄河小浪底。
黄河小浪底风景区位于黄河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交通十分便利,以山。水。林。草为特色的大型生态园林。魏峨的大坝,高275米,长1667米的堆石大坝。它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也是世界史上最具挑战的杰作。总投资420亿元人民币。整个工程创三项世界记录。六项中国记录。魏峨的进水塔,壮观的出水口等。使小浪底具备了防洪。防凌。发电。排沙等多项功能。
大坝下游一面写着“小浪底”三个大字。南岸黄鹿山为该景区的最高点,从这里可以看见大坝的全景,又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美丽景色。中心码头停泊着许多游船,供游客乘坐。观赏湖水的美景。两岸群山连绵起伏,树木碧绿。站在大坝上心情别提有多爽快。远处的山水就象一幅风景优美的油画。我和很多游人一样,忍不住拿出照相机喀嚓。喀嚓拍下这仙境般的美景。
听导游讲,等六月中旬,便会进行调水,调沙:上面一层是洁白的水,下面则是像牛皮纸一样黄的沙粒。我和爸爸妈妈约定到时我们一定还来。那场面也一定非常壮观。泥沙被冲人大海,对下游减少灾害。清水流到下游城市用水与灌溉。产生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多么伟大的工程啊!我想:我一
定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