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后,拉开窗帘,外面阳光明媚,这可是个好天气。我们刚刚学完语文书上的第一课《走,我们去植树》,我懂得了许多植树带来的好处,比如说净化空气呀,消毒呀,储存水分等等。于是,我就起了回老家植树的念头。首先,要选种。我们来到了一家卖花草树木的摊位挑选树苗。我对爸爸说:“爸爸,这次让我来挑选树苗。我在书上看过,树苗要茎杆粗壮、根系发达,这样存活的可能性会大些。如果你买了一棵‘弱不禁风’的树苗,没几天就死了,岂不悲惨?”爸爸听后对我竖起了大姆指,说:“你说得很对,你知道的真多!”爸爸综合了全家人的需要,买了两棵葡萄树,十五棵桃树和两棵水杉树。憨态可掬的老板还送了我们一棵毛栗子树。爸爸把那些树放在车上,我们立刻往徐家边老家赶去。
到了徐家边,爸爸立刻把树苗放在地上,找了一个很大的铁锹,他先来到墙角,把铁锹插在土里,抓紧锹柄,再用一只腿的膝盖往上一顶,双手用力,就挖了一个大坑。我拿来一棵葡萄树苗,把它放到坑里,用手扶正,爸爸开始往里面填土。等坑被填满后,爸爸再用脚把泥土踩一踩,我再浇上一些水,一株树苗就种好了。听爸爸说,葡萄要三年才能结果。我看着那株葡萄树苗,心想:以后我每周末都要回来给你们浇水,让你们快快长大,早点结出果了来,好给我们大家一起分享。这时,起风了,树叶被刮得“沙沙”直响,仿佛小葡萄树对我说:“我愿意!我愿意!”接着,爸爸又在房子拐角挖了两个坑,我扶着水杉树苗,爸爸来填土。不一会儿,两棵水杉树苗也种植完毕了。最后剩下十五棵桃树。爸爸在门口栽上几棵,在储藏室门口栽了几棵,剩下的树都栽在了围墙边。我问爸爸为什么要栽桃树,爸爸说:“一是因为你最爱吃桃子,二是因为桃树容易成活。”“你栽桃树还有一个原因。”我补充说。“什么原因?”“桃”和“逃”同音,你把桃树栽在家门口,是“病魔逃的意思。把桃树栽在储藏室门口,是“老鼠逃”的意思。我说。“哈哈哈哈!”我和爸爸同时哈哈大笑起来。但愿那些小树能健康成长,伴随我度过金色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