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羊脂球读书笔记900字初中作文
我第一次听到《羊脂球》这篇中篇小说是在初二语文课上。老师在讲到莫泊桑时着重介绍了这篇。知道中考后我才真正地读了几遍,感触颇深。它是莫泊桑的成名作,生动地描写了一位名叫伊丽莎白·鲁塞,绰号羊脂球的妓女。在逃亡过程中被同车同伴推向魔窟的不幸遭遇,刻画了贵族、商人、议员、修女等上层阶级的丑恶嘴脸,高度赞扬了这位有尊严又爱国的女人的崇高精神。
故事发生在普法战争期间,在被普鲁士占领的法国城市鲁昂,这个充满侵略气氛的城市中,虽然侵略者没有干过凶恶勾当,但那些上层阶级的人,例如商人鸟先生夫妇、拉玛东先生夫妇、布雷维尔伯爵先生夫妇、高尼岱,还有两位修女,及主人公羊脂球。羊脂球面对几位正经太太的辱骂,只是微微抬头看了一下。当大家饥饿的时候,她拿出了为自己准备的丰盛的食物,大方地邀请其他人吃,不一会儿就吃完了。几位太太像作为回报似地与她说起话来。到了市镇,羊脂球等人遇见了普鲁士指挥官,尽管面对指挥官的无理要求,羊脂球坚决不从,鸟先生等人也站在羊脂球一边,说了很多义愤填膺的话。但好景不长,鸟先生等人的立场发生了动摇。更有甚者,鸟夫人竟怨恨辱骂起她。又过了几天,他们恨不得把她献上去。再过了几天,他们再也忍不住了,便轮番劝说,讲了许多大道理。一天午后,大家去散步,伯爵又劝说了羊脂球,她什么话也不说。直到晚餐,羊脂球“不舒服”没有下楼吃饭,鸟先生等人才兴奋起来。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明天就要走了。第二天早晨出发时,羊脂球露面了,但让她失望的是,她的付出换来的只是其他人的鄙视和冷淡。上了车,羊脂球也没有得到他们一点食物的给予。羊脂球实在是太可怜了。
羊脂球这个爱国的但悲惨的女人,实在很让我敬佩。她在被那位太太辱骂后,居然大方地邀请他们吃东西,这是一种多么无私的精神,充分地表现了人性的可爱。遇见指挥官后,作为一个爱国的女人,死也不愿意用自己来满足那个指挥官的要求。但因为鸟先生们的劝说和逼迫,为了自认为是朋友的那些人的安全,或许真正的原因是她那颗善良的,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心,她答应了。与羊脂球形成鲜明对比的鸟先生一行人,在马车上吃完了羊脂球的食物可以说羊脂球救了他们,但是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却把她推向了深渊。羊脂球又救了他们一次。把羊脂球的价值利用完后,就用冷漠和嘲讽来对待她,一点也没有把她当作恩人,尤其是那两个修女,以救世济人为己任的两个人,面对着受苦的羊脂球,竟无动于衷,难道她们就不怕被天主惩罚吗?幸好这只是个故事,否则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
我希望世界上多一些有羊脂球品德的人,那么善良、纯真、乐于助人、爱国等美好品德就会充满整个世界,构成人与人友谊的桥梁。